一张80万元借条背后的亲情纠葛

颜敏丹

2020年11月23日08:57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一张80万元借条背后的亲情纠葛

因一张借条,被利益裹挟的亲情逐渐淡漠,直至对簿公堂。

何深、晓兰是小云的舅舅舅妈,之前两家关系不错。2006年-2007年,因投资船舶生意,何深多次向小云借款。2007年11月,双方经结算,由何深出具借条一张,载明何深欠小云80万元,约定月利率为2%。这便是本案的借条。

双方各说各的理

小云说,何深出具借条后,2012年前陆续偿还本金15万元和利息。之后,他入狱服刑,晓兰陆续4次向其支付利息23.2万元。两人还欠她借款本金65万元及相应利息,合计近170万元。

而何深说,借条是他出具的,但实际借款只有30万元。当时,小云也想入股船舶生意,因想投资的亲戚较多,出于不偏爱外甥女的考虑,答应向其借款30万元,将来按借条上约定的80万元归还本金及利息,他还的钱已远远超出应还款金额。

法庭上,何深一度情绪激动。他表示,双方曾情同父女,不知小云为何在他付完款后还拿着借条催讨,尤其在其坐牢后,唯一没来看他的亲戚便是小云。

晓兰说,她对借款不知情。2012年何深被羁押后,小云拿着借条向其讨要。她不是共同借款人,事后对借款未作追认,借款没有用于日常家庭生活,也未参与何深的经营活动,即使本案债权成立,也不应承担还款责任。

笔记本中的秘密

借款金额究竟是多少?

何深对借条内容的真实性提出异议,其抗辩“不偏爱外甥女”的理由过于牵强,且缺乏反证证明小云主张的借款80万元的事实真伪不明。

此外,何深主张借款30万元,而出具80万元的借条,在经营亏损的情况下还按80万元还本付息,不合情理。

庭审过程中,小云讲到有记账习惯,有关本案的借款情况均记录在一笔记本上,但并未作为证据。法官敏锐地察觉到,该笔记本跟案件事实可能有关,责令其联系家属马上提供。20分钟后,该笔记本到了法官手里。

一般而言,当事人单方制作的笔记本具有一定的证明效力,但因是单方记录,不能排除故意造假隐瞒事实的可能,因此其内容需结合其他证据综合认定。

不过,这个笔记本是在庭审时责令其提交的,其故意造假隐瞒事实的可能性较低。同时,其记载的内容自2006年借款之时(包括向他人借款的记录)至2019年小云自行结算,能够部分地反映案件事实,且与小云在庭审中的陈述基本一致,法院认为小云的记载具有真实性,与待证事实具有关联,可以作为认定案件的事实。

笔记本中记载,有小云出借80万元的内容,也有对何深有利的内容:即小云主张何深在2012年后支付的23.2万元均系支付利息,但写着15万元还本金,余款还利息。

据此,法官计算出何深尚欠小云本金50万元。

赢了官司,输了亲情

经审理,法院认为小云与何深之间的民间借贷关系合法有效,何深在借款后应按照约定还本付息。经计算,何深尚欠借款本金50万元,截至2020年1月31日利息69.2万元,其后利息以1.5%计算,应予偿还。

其实在庭审后至判决前,法官还组织双方进行了调解,双方僵持不下。

法官说,你们曾经情同父女,互相让步一下,不要打完了官司输掉亲情。但小云不肯让步,何深认为钱已还清,不同意调解。

台州玉环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后,何深提起上诉,后经台州中院二审维持原判。而该案生效后,何深又来请求法官做小云工作,减少案件审理期间产生的利息5万余元,小云则表示“一分也不会少”。现经法院扣划,小云已全额收到125万余元案款。(文中人物系化名)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