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死后,爷爷奶奶将两孙女告上法庭

颜敏丹

2020年11月23日09:00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父亲死后,爷爷奶奶将两孙女告上法庭

一场意外,父亲死亡,为分配赔偿金,爷爷奶奶状告两个亲孙女。这起令人唏嘘的案件,被台州临海市人民法院圆满调解结案,修复了亲情的裂痕。

今年4月20日,张某在工地施工作业中意外死亡,留下两个女儿,还有年迈的父母。

这对张家姐妹俩来说,好像晴天霹雳。去年她们的母亲刚因病去世,今年父亲又遭遇不测,半年不到接连失去两位至亲。

和工地协商后,姐妹俩拿到了父亲的死亡赔偿金158万元。母亲生前生病二三十年,不仅用光了家里的积蓄,还借了钱,这些赔偿款刚好用来解燃眉之急。谁知6月份,姐妹俩接到了法院的传票,原来是爷爷奶奶为了分割赔偿款,将两孙女告到了法院。

爷爷奶奶育有二子一女,去世的张某是长子。此前二老一直居住在长子家里。他们要求分割扣除丧葬费以后赔偿款的一半,即76.5万元。两孙女表示钱已经用于支付父母生前的债务、建房以及两人读书生活的费用,甚至还不够,她们觉得爷爷奶奶80多岁了,也用不到这么多钱。

第一次开庭时,孙女为了证明钱已经支付欠款,叫来了40多个证人作证,而原告方也未作退让,案件因双方分歧较大而陷入僵局。

法院考虑到本案系家庭内部纠纷引起的,一判了之无法解决矛盾,便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代理人及村委会进行调解,找到了症结所在。原来,两孙女觉得这是父亲留下的遗产,接受继承的同时也就接受了债务清偿的责任,两姐妹承担起了还债的义务,这笔钱应该由她们来支配,没有爷爷奶奶的份额。

死亡赔偿款究竟算不算遗产?法官向双方当事人释明,法律有明确规定,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死亡赔偿款不同于遗产,系公民死亡后向其近亲属进行补偿的,这里面也包含着被扶养人的生活费,不能挪作他用,用来归还借款。

那么,这158万元属于两位老人的份额应该有多少?综合两孙女的实际经济情况、本地生活水平等因素,11月10日,法院经过调解,最后确定爷爷奶奶应得30万元,2023年底前,两孙女分4次给付。这样既不至于给两孙女过重的经济压力,又保障了两位老人的生活。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