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家综合性中医药博物馆在浙江中医药大学开馆

2020年11月23日10:3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浙江首家综合性中医药博物馆在浙江中医药大学开馆

11月20日,浙江省首家综合性中医药博物馆——浙江中医药博物馆(新馆)开馆仪式在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文校区举行,标志着浙江中医药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该馆每日9:00-16:30开馆,周一闭馆。参观者可通过该馆网站预约。

浙江中医药博物馆于2009年经浙江省文物局批准建成并开放,新馆建设项目于2019年浙中医大60周年校庆之时落成。新馆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布展面积3200平方米,设校史馆、医史馆和中药馆三个分馆,现有藏品8000件。该馆以“专业、系统、生动”为传播理念,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医药知识与文化。由于疫情原因,落成后一直处于内部试运行状态。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在完善各项设施并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该馆正式面向社会开放。

“我们以中医药博物馆为依托,深入开展中医药文化研究,旨在提升中医药文化传承能力,传承浙派中医,展示浙产名药,使更多的民众进一步了解中医药学的博大精深,激发人们的民族自豪感,彰显中医药文化深厚底蕴,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浙江中医药博物馆馆长陈忠表示,将以博物馆(新馆)开放为契机,高标准高水平推进浙江中医药博物馆建设:提升内涵,努力使博物馆成为弘扬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平台;拓展服务,努力使博物馆成为普及中医药知识、提升民众健康素养的生动课堂;校馆一体,努力使博物馆成为展现学校精神、建设学校文化的重要窗口。

活动现场,浙江中医药大学与浙江省博物馆签订共建协议,依托浙江省博物馆在博物馆建设方面的丰富经验,来加强浙江中医药博物馆的专业建设,充分发挥博物馆的中医药知识科普功能。

此外,为了助力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发展,杭州市高新区(滨江)中医药文化中小学研学基地于该博物馆场揭牌成立。当天,来自滨江的近百名小学生组成“研学第一团”来到现场,在研究生讲解员带领下开启了体验博物馆VR采药软件、参与闻香识药游戏等的中医奇幻之旅。

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曹鸿表示,浙江中医药博物馆(新馆)的正式开放,既是高校博物馆高水平、高质量运行开放的又一典范,也将对普及中医药知识、弘扬中医药文化产生积极良好的社会影响。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