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首单发出

郑嵇平

2020年11月24日08:09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发出首单

11月23日,位于吴兴区的湖州(织里)童装及日用消费品交易管理中心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发出首单:吴兴万品贸易有限公司通过该试点向印度尼西亚发送了2.2万美元童装。织里镇有关负责人称,作为湖州市唯一的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织里将借助这一新型贸易方式,加速由“中国童装之都”向“全球童装之都”转型。

据区商务部门介绍,市场采购贸易是为专业市场“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外贸特点量身定做的贸易方式,也是为推动国际贸易便利化而创制的一种新型贸易方式。今年9月,湖州(织里)童装及日用消费品交易管理中心成功获批国家新一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据了解,该试点允许经营商品品种涵盖了童装、布料、服装、纺织等一系列轻工产品,划定的交易中心范围就设在织里镇。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该试点采购时,单票报关商品货值15万美元及以下的童装等湖州市特色产业产品可享受增值税免征、通关便捷、结汇创新和网上操作四大便捷服务。

织里童装是全国最大的童装产业集群,占据国内市场60%份额。区商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试点的实施将彻底疏通童装出口堵点、难点问题,推动产业由国内“单循环”向国内国际“双循环”转型,从而实现“争创市场采购全国示范”的目标。

“以前,由于产业链结算方式等原因,导致我们的童装不能顺利出口。现在试点的便捷服务帮助我们童装企业解决了大难题。”浙江布衣草人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马伟忠说,交易中心范围就设在织里,意味着织里的童装企业在家门口就可以做国际贸易生意,“我们织里童装也能像义乌小商品一样,方便快捷地销往世界各地。”

“布衣草人”是织里最早尝试跨境电商的企业之一,目前公司在亚马逊北美站销售额占全公司电商总销售额15%以上,产品深受国外消费者欢迎。织里镇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试点的运营,织里企业“走出去”的意愿越来越强烈,“我们将通过该试点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和外贸综合服务三业态融合,加快打造全球童装及日用消费品采购基地。”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