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四项国家级荣誉“花落”南湖区

王韶韵

2020年11月24日08:19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四项国家级荣誉“花落”南湖区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在大会上,嘉兴市南湖区共收获4项国家级荣誉:南湖区新丰镇竹林村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嘉兴市中医医院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嘉兴市实验小学(东校区)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南湖区文明办主任孙立瑾获评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

  荣誉得来不易,上榜全国最高荣誉“文明榜单”的背后,凝结着许许多多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作为嘉兴市首批省级3A级景区村庄,新丰镇竹林村自创建全国文明村以来,积极改旧建新、治理环境,先后打造了赵家兜、沈家浜、徐祥浜等4个美丽乡村示范点以及高以永史料陈列馆、竹林村史馆、党建馆3个特色展示馆,建成了2.84公里生态休闲绿道,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该村还通过开展“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以好家风支撑起良好的社会风气,该村周根荣家庭被评为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嘉兴市中医医院是首批通过省级认定的“百姓放心的医院”。该院《减少不必要的用药,让患者更安全,我们在行动》项目获亚洲医院管理奖(中国奖)“最佳患者安全项目”金奖。该院首创的“看中医减少跑”服务模式,成为全国中医系统服务样板。多年来,该院涌现了职工勇救坠河男子、抢救锻炼路上突发心梗市民等感人事迹。该院医生朱永唯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入选嘉兴好人榜。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院7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2位驰援上海;广大干部职工自发取消休假,奋战一线200多天。

  嘉兴市实验小学是一所以“和谐教育”为特色的百年老校。自创建以来,学校形成了“一个核心、两项抓手、三条途径、四级阵地、五嘉文化、六项争创”的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经验。该校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面推进“红船精神进学校”主题教育等途径,培养和美文明的嘉实少年。同时,以校外、校级、班级、家庭四级阵地建设为载体,发挥活动阵地的育人功能;营造“五嘉”校园文化,争创“绿色、平安、智慧、课改、科创艺体、国际理解”六项示范特色,进一步丰富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内涵。

  孙立瑾现任南湖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8年来积极探索出了一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南湖路径”。在开创校园“移动道德讲堂”、未成年人“红色之旅”、农村地区“三色教育”等多个德育工作品牌的同时,还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南湖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探索“医教联动”工作模式。同时,以“红船精神进校园活动”为载体,建设红色示范校园、开展红色主题活动以及建立红船精神专题教育实践项目申报机制。从2019年开始,她还以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为契机,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进校园“南湖品牌”。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