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跨界协作 共建创新平台

宁波慈溪洁具生产企业“技术换挡” 跑出发展“加速度”

陈章升

2020年11月24日08:44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开展跨界协作 共建创新平台慈溪洁具生产企业“技术换挡” 跑出发展“加速度”

  今年9月,宁波慈溪市路得洁具有限公司与宁波市模具创新中心启动新型花洒模具开发项目。目前,双方合作“初战告捷”,首套花洒模具将于本月底揭开“面纱”。“花洒是洁具的核心部件,其造型是否美观、性能是否出色,开好模具是关键。”公司总经理傅江峰说,以前,许多慈溪洁具生产商要到外地寻找合作企业;现在,大家在“家门口”就能完成中高档洁具的模具开发。

  “路得”增添新伙伴,得益于慈溪市洁具行业协会与慈溪市模具行业协会“联姻”。今年4月,慈溪市经信局和长河镇政府深化“三服务”,推动两大行业协会“跨界协作”,集聚宁波市模具创新中心、慈溪“众模联”等平台创新资源。“慈溪拥有洁具生产企业1000多家,中小微企业是‘主力军’。”慈溪市洁具行业协会秘书长阮卫灿说,他们将建好共享研发中心、共享模具中心、共享注塑中心等平台,补齐产业“短板”,驶入发展“快车道”。

  长河镇是慈溪最大的洁具产业集聚区。经过30多年发展,该镇洁具产品种类已超过200种。“作为长河洁具‘招牌产品’,整套花洒从外观设计到产品包装通常要经历10余道工序。洁具生产企业要抢占中高端市场,必须加快研发新产品,不断提升工艺水平。”慈溪市迁耀洁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媒峰说,2010年以来,他们响应政府技改政策,每年都会投入300万元研发新产品,已获得近150项专利。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10%。

  点燃创新驱动“新引擎”,加快构建发展新格局。去年以来,慈溪洁具生产企业“抱团发展”,成立洁具行业协会,实现线上线下销售“齐步走”。其间,他们研发推出多款卫浴新产品,走俏国内外市场。“这两年,许多洁具生产企业在长河镇沧田村电商集聚区‘安营扎寨’。大家通过网络直播、销售,打响长河洁具品牌知名度。”宁波市爱可沐卫浴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益女说,今年,公司加大网络推广力度,新开两家网络店铺。6月以来,产品的月均网络订单数超过3万笔。

  推进产业协同创新,老产业迸发新活力。今年前10个月,慈溪洁具销售额突破35亿元,同比增长约10%。为实现洁具产业提档升级,该市洁具行业协会将加快推进“跨界协作”,促进行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长河也将协助建好洁具检测中心,帮助企业“对标达标”,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