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科技城:一座拥江发展、项目为王的活力之城

金忠耀

2020年11月24日09:5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经历了G20杭州峰会的萧山,战略更高、手笔更大,在杭州“拥江发展”战略中的地位显著提升。随着以钱塘江为中心、杭州“拥江发展”战略的逐步递进,萧山科技城以其独有的地理优势蓬勃发展。

创新聚能 打造国际创新带新标杆

作为浙江“大湾区”建设主战场、杭州“拥江发展”主阵地、萧山深度融杭主引擎,萧山科技城围绕“中央创新区、聚能智联城”总体目标,系统布局“2+1+X”产业体系,重点发展生命科学、数字经济两大未来产业,培育壮大高端装备与新材料优势制造产业,积极发展科技服务产业,形成一批标志性重量级产业链,构建集群制造新生态。今年以来,萧山科技城更是坚持以项目为王,以建设为重,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大力推进产业载体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结出新硕果。

创新聚能城年产80Gwh锂电池项目6号制造基地效果图

巧妙整合 构建理想教育生态圈

今年11月,萧山区政府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签约,共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研究院,并选址在萧山科技城。该研究院将依托西电优势学科,围绕重点学科、高层次人才引育、人才培养体系改革、重大科研、国际合作、中外合作办学、校企合作等七大方面开展,推动一流高层次人才与高科技要素加速汇聚、产业变革与科教资源深度融合。

不仅如此,浙江第一所将中国课程和惠灵顿教育特色相结合的双语学校也坐落在这里,它就是惠灵顿杭州校区。一期项目惠立学校已建成;二期项目建设将引进尚德教育品牌,共同创办浙江一流、全国知名的幼儿园及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

钱江国际湾区除惠立学校之外又一优质的学校——杭师大附属萧山科技城小学。除了优越的教学资源,它在建筑设计上也极具亮点,即巧妙地通过设计优化,将活动空间和教学功能进行整合,利用地下和空中的空间腾挪出更多的功能区域和活动空间。

杭师大附属萧山科技城小学规划图

在未来,科技城将完成“一流国际学校+一流公办学校”的优质教育布局。

注入动力 发展生物医药新引擎

规划总面积约1平方公里、总体量300万平方米的生命健康谷,聚焦了基因工程、生物制药及高端医疗器械产业,一期智联国际生命科学科创中心以打造科技先进、产业聚集、生态优美的现代化生命科学产业集聚地为导向,重点发展智能医械、精准医疗、数字医疗三大产业,打造国际一流生命科学产业园。建成后,将为萧山生命科学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成为萧山乃至杭州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新引擎。

杭州首个综合性国际化医院——英慈科谊医院将在这里建成。伦敦皇家自由医院、克里斯蒂医院和SouthTees医院等多所国际知名医院将与该院进行员工培训、远程诊疗、第二意见、国际转诊等高端医疗资对接,为杭州带来真正国际化医养服务。

同样在医疗领域内,杭州湾生科园则把重点放在布局CRO及中小创新企业,打造创新孵化、研发测试、小规模生产、展示销售和配套服务五大功能。

玉带环腰江南岸,一座湾区一座城。项目建设决定科技城的现在、决胜科技城的未来。重任在肩,科技城将聚焦重点,勇当项目建设排头兵,以项目建设的新成效推动科技城的新跨越,持续增强城市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全力打造钱塘江国际创新带的新标杆,为萧山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未来,萧山科技城将是一座交通便捷、环境优美、产城融合,宜业、宜学、宜居的国际化现代化新城。 

(责编:金忠耀、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