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巍:智能供应链建设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重要战场

2020年11月24日15:1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嘉兴11月24日电 (郭扬)11月23—24日,2020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嘉兴乌镇举行。在主题为“数字赋能新智造”的“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论坛”上,传化智联总裁姚巍分享了传化智能物流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降本增效过程中的实践与经验。

科技正在加速改变世界,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加速产业化,正迅速地改变着企业的商业模式。全球逐步进入“数字化”为代表的后信息技术时代。

姚巍认为,与过去相比,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求迫切、外部竞争加剧,企业降本增效的需求持续加强。特别是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供应链各环节处于割裂状态,成为一个个信息孤岛。数字化转型可增加企业与企业之间、生产制造与生产服务之间的高效协同,提升企业竞争力。

2020年是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工业互联网在支撑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等方面还将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借助于人工智能智能化的学习,工业互联网平台就能够自适应地为某一个行业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实现企业降本增效;能够帮助各行各业的制造业企业重构产业链和供应链,会对千行百业产生重大影响。我的感受就是工业互联网未来一定会走向学习型的互联网。”姚巍表示。

目前,传化智联已经累计服务了40多个行业的上百万家企业,每年有数百万辆货车、数十亿吨物资和数千亿资金在传化物流的平台上高效流转。企业可以像人购物一样实现一键下单、一单到底,并且全程可视,企业的供应链整体协同效率可以提升超30%。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