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乡凤鸣街道张继东:蔬菜大棚走出的“全国劳模”

宋彬彬、魏衍方、徐潇卓

2020年11月24日16:49  
 
原标题:桐乡凤鸣街道张继东:蔬菜大棚走出的“全国劳模”

11月24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大礼堂鲜花吐艳,华灯璀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浙江省桐乡市崇福张继东家庭农场负责人张继东,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齐聚首都,共同接受共和国授予劳动者的最高荣誉。

张继东,1969年12月出生,桐乡市凤鸣街道灵安村人,中共党员。曾获浙江省劳动模范、嘉兴市第四批“南湖百杰”优秀人才(禾城耕耘奖)、嘉兴市劳动模范、桐乡市十佳农民、桐乡市十佳青年农业产业化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张继东17岁就开始种植蔬菜,在种植技艺方面有着很成熟的经验,后来租种了桐乡首个国家级蔬菜标准园以后,他明显感受到了现代农业带来的大变化与高效益。

2013年,张继东登记注册了家庭农场,农场先后被认定为浙江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农业示范基地、示范性家庭农场,成为了桐乡蔬菜种植行业的一根标杆。

在种菜方面,张继东舍得花钱买最好的种子,基地里的蔬菜所施用的肥料也都是一些经处理过后的鸡鸭猪等畜禽的粪便。除此之外,借助标准化的大棚设施等,确保了蔬菜产量稳定、品质有保障。

张继东还致力于推进农产品生产质量标准化,为保证每一批次的农产品质量,结合自己30多年蔬菜种植经验及国家相关标准,张继东付出了诸多努力。建立了蔬菜生产技术规范,优化配方施肥方案,并在蔬菜种植管理过程中严格执行。建立了生产记录台账,确保每一环节可追查,全过程如实记录每一批次产品从种子购买来源及育苗、定植、施肥等田间农事操作,并将数据录入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

“每一个大棚里的蔬菜要上市,必须先经过专业的检测,等检测结果达标后才能进入市场。”在蔬菜质量把关上,张继东也自我要求很高,他在农场里建立蔬菜安全检测室,让农产品安全可追溯,规范化的操作,吸引了杭州、余杭、上海等多家公司前来抢购。

张继东勇于开拓创新,勤于种植耕耘,不断尝试实现创新发展。为了治理大棚蔬菜连作障碍,张继东尝试在大棚内种植自然米,试验结果喜人,后茬作物的品质及产量、收获时间都得到了提升,且生产出来的自然米由于全程不用化肥和农药也备受好评。为了拓展市场,张继东精心开发特色蔬菜,基质盆栽叶菜一经推出便引起了广大消费者的好奇心,吸引了大量客户主动上门采购。

这些年里,他扎根农村建设农场,开展绿色蔬菜种植,经过多年精心经营,张继东家庭农场得到了较大发展,成为浙江省示范性家庭农场,目前已建有标准化蔬菜大棚248亩,全年生产绿色蔬菜逾千吨,产值达500万元,实现效益100多万元。

由于他种蔬菜出了名,且为人热情、乐于助人,会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掌握的技术传授给周边菜农,被农民亲切地称为“菜农增收致富的带头人”。

今年抗疫期间,他每天捐出数百斤新鲜蔬菜,免费送到加工点。此外,他还为留良村20多户低收入农户送去了蔬菜“大礼包”,以实际行动展示了农业产业带头人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奉献精神。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