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岗位31年的公交老驾驶员退休了,他送给徒弟们一句话

——永远把乘客安全放在第一位

张燕

2020年11月24日10:17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坚守岗位31年的公交老驾驶员退休了,他送给徒弟们一句话——永远把乘客安全放在第一位

昨天(11月23日),宁波386路驾驶员翁文平结束运行回到现场站,跟往常一样,将车厢认真打扫了两遍,又把安全设施仔仔细检查了一遍,最后关闭好车窗和电阀。翁师傅巡视着车厢的每一个部位,跟“老伙计”告别。

“师傅,谢谢您一直以来的教导,祝贺您光荣退休!”这时,一群年轻驾驶员涌上车,为翁师傅送上一大束鲜花。翁师傅眼眶顿时湿润了,他激动地说:“你们要继续好好干,别给我丢脸!”

今年55岁的翁文平,是宁波公交集团镇海公司386路驾驶员,从1989年开始从事公交驾驶工作,以精湛的技艺和优质的服务,立足岗位、言传身教,在31年的驾驶生涯中先后带了40余名徒弟,遍布公交各条线路。

责任记心间,传、帮、带的“好师傅”

作为线路班组长,翁文平时刻把责任记心上,常把自己好的经验、好的工作方法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新驾驶员。

小顾是“90后”,今年24岁,是翁文平退休前的“关门”徒弟。从镇海公交电大班毕业后,小顾就跟着翁师傅学车。小顾是女生,缺乏驾驶经验,错误不断,导致小顾一度对开车失去了信心。为了帮助她尽快成长,翁文平耐心地跟她讲解车辆发动机构造、车辆运行原理等各环节注意事项,同时还采取言传身教的方式:自己先开上一圈,利用中途到站的空隙简要地给她讲解一下注意要点,到了终点站,再详细地将之前应该注意的事项一一传授;然后再让她开一圈,看看有没有做到规范操作,一遍不行再开一遍。久而久之,小顾在翁文平的耐心教导下,慢慢掌握了驾驶技巧,找回了自信。“我真的是师傅手把手教会的,很感谢他,今后我也会把好安全关,更好地服务乘客。”小顾说。

“老同志多带带新人是应该的,谁都是从新人过来的,盼着他们都有出息。”翁文平介绍,有的实习驾驶员基础比较薄弱,他就会利用下班或单班休息时间带他们到别的路段熟悉车辆方向和刹车等,因为每名新驾驶员的情况不同,需要针对他们每个人的特点进行针对性的教学。

当好“情绪管理员”,与安全同行

作为一名老驾驶员,翁文平深知情绪对于运营安全和服务质量的重要性,他非常注重徒弟的情绪管理。

有一次,翁文平回到现场站后,发现徒弟小袁一个人坐在休息室里,一声不吭。小袁平时性格开朗,翁文平感觉他今天有点不对劲,就走过去跟他谈心。原来当天早上小袁驾驶车辆开到兆龙路口时,因为拥堵车辆行驶非常缓慢,有一辆私家车从小巷子里出来,想强行并道,但因为车距比较小,一直插不进来,私家车车主就发火了,等小袁开到站点停车时,私家车车主从后面超上来,对着他骂骂咧咧。当时男子满口脏话,小袁虽然很气但还是忍了下来,直到把所有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

了解事情经过后,翁文平表扬了小袁,“你这次做得对,不管遇到什么突发情况,保障乘客的安全是我们最重要的事情,我们一定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翁文平从“一个人”说到了“一群人”,并列举事故案例让小袁认识到面对压力要自我调节的重要性。

把乘客当家人,把公交车当私家车

年轻浮躁、遇事不够沉着冷静是年轻驾驶员的一大不足。小蒋是翁文平所有徒弟中最难教的一个,他的性格比较急躁,违章不断,是公司里的“麻烦精”。翁文平对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开车最重要的是什么,最重要的是“能把乘客当家人,能把公交车当私家车”。

为了让小蒋养成好的行车习惯,翁文平把多年的驾驶心得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他,并把城区每个路段情况特点、易发生行车事故的主要路段、路口做好标记分析给他听,每次班组会议,总会单独给他开个“小灶”,久而久之,小蒋的安全意识慢慢有所提升。

思想转变后,就是行动的改变。翁文平每天都会叮嘱他做好车辆例保工作,每到休息时间,便会坐他的车,尤其在黄灯的时候给他敲个“警钟”,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小蒋很多不自觉的小“陋习”已经慢慢不见,并且工作中遇到什么难题,也会主动打电话给翁文平。“师傅不仅教我们技术,还教我们做人。他用行动说话,永远把乘客安全摆在第一位,我们很佩服他。”小蒋说。

“干一行爱一行,爱岗敬业是一名合格的公交车驾驶员应该做的。”是翁师傅经常教导徒弟的话,31年来,他带过40多名徒弟,为公司多条线路输送人才,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徒弟都获得过荣誉,有的被评为优秀志愿者、有的被评上安全生产标兵、也有荣获明星驾驶员等等,他的言传身教赢得了同事和徒弟的尊重。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