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天台:流水席走起节约风

张梦祥

2020年11月24日10:22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天台:流水席走起节约风

  传统观念里,操办婚宴是彰显面子的时候,要讲究排场。然而,随着文明餐桌理念的不断增强,台州天台越来越多的农村流水席也一改往日铺张景象,走起了节约风。

  观念有了大改变

  上周,天台姑娘茜茜迎来了结婚的大日子。按照习俗,家里提前一天就开始招待亲朋好友。与以往一桌10人20来个菜不同,这次一桌10人共11个菜,几乎每桌都做到了光盘。

  “往往要客人吃不完才会显得主人家客气,所以之前村里人办宴席都会剩很多菜,但剩菜后续如何处理一直都是难题。”茜茜说,曾经担心这样控量会被村里人说,好在大家反响都还不错。

  她说,为了让大家在吃得开心的前提下做到尽量不浪费,家里提前和厨师商量,对菜的数量和嘉宾数量都做了精确预算,因此整体菜量掌控得比较好。“若是稍微欠缺点,就会等吃完重新打一份再端上桌。”

  来自天台县平桥镇的吴先生是一名乡村厨师,从事这行已10来年。他说,以往遇到农村的红白喜事,宴席标准为一个10人桌至少20道菜,其中冷菜便占了四五个,还有甲鱼、海鲜这些高成本食材,但根本吃不完。“一方面成本居高不下,另一方面许多菜二次加工不卫生,铺张浪费非常严重。”

  他坦言,如今,随着大家对节约粮食的进一步认识,农村宴席也在逐步走向理性,攀比之风日趋消散。

  移风易俗妙招频出

  除了意识上的自觉改变,不少乡镇还出台了相应政策,减少农村流水席浪费现象。

  “宴席桌数15桌、宴席餐标600元每桌、宴席人数150人……”11月17日上午,天台县泳溪乡大柳溪村27岁的叶敏洋在驻村干部带领下,来到该乡移风易俗办公室签署喜事事前报告表。

  签署完毕后,叶敏洋还表示会在婚礼结束后再来签署喜事事后报告表,坚决实行“两报告”制度,保证不出现奢靡浪费的情况。

  据悉,今年以来,泳溪乡积极探索“1234”模式,推进文明节俭乡风落地。即一张流水席的“限额清单”,实行事前事后两次报告制度,户主、党员、村干部三方签订自觉杜绝流水席奢靡浪费承诺书,落实驻村干部、村主职干部、移风易俗办工作人员在操办红白事过程中必到现场。

  截至目前,该乡“限额菜单”使用率达100%,事前事后累计报告135次,累计签订三项承诺书833份,平均帮助群众单次减负高达5万元。

  而街头镇遮山村则成立红白理事会,由理事会成员对宴席进行不浪费把关。“村民办理红白喜事前,必须严格对照移风易俗标准先签订责任书。”该村红白理事会成员林季龙介绍,今年10月,该村文化礼堂举办了一场丧宴,在村红白理事会的“精打细算”下,宴席的菜金砍掉了1/4,品质却不见缩水。

  他说,村民在村文化礼堂举办的农家宴,一般都会邀请乡村大厨掌勺。在菜品的安排上,这些乡村大厨就会根据主家提供的名单,分析客人当天实际到场的可能性,预判其中可能出现的出入。“10月份这场丧宴,在分析研判后,原先20桌人的菜肴,主厨们最后准备了十五六桌的菜品,事实证明刚刚好。”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