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南湖区专场研讨“如何守正创新讲好思政课”

王韶韵

2020年11月25日08:18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南湖区专场研讨 “如何守正创新讲好思政课”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如何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如何提升思政课教师素养……带着这些问题,近日,嘉兴南湖区在东北师范大学南湖实验学校举办了“中小学思政课教育”专场研讨活动。全区各中小学书记、分管校长、德育室主任与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

整个活动分为思政课课堂展示、沙龙式论坛以及论坛点评报告三个环节。在课堂展示环节,南湖教师带来的教学现场展示让人眼前一亮。来自新丰镇中学的南湖区学科带头人、浙江省“优课”一等奖获得者王佳老师执教了《凝聚价值追求》一课。王老师以“抗疫精神”为出发点,找到最贴近当今时代、贴近学生生活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什么是民族精神?为什么要弘扬民族精神?如何弘扬民族精神?……课堂设置环环相扣,“民族精神、家国情怀”贯穿了整堂课。

来自东北师范大学南湖实验学校的王岚老师和501班的学生们共同带来了一节生动活泼的道德与法治课。在这堂《以“嘉”之名 守望相助》的道德与法治课上,同学们在王老师的引领下积极发言,聚焦家国情怀,了解到各民族守望相助的感人事迹,感受了民族团结互助的美好情谊。通过多渠道了解各行各业团结互助的事例,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被不断激发。

在“中小学思政教育”沙龙式论坛中,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许惠芬,以及四位优秀教师,一起以“‘红船精神’引领全科育人”为主题,围绕“思政教育的落地”展开了讨论。论坛过后,许惠芬还从高校和心理学视角,基于儿童立场来做真实有情境的思政教育进行了总结点评,给在座教师们更深层面的启发和思考。

浙江省特级教师、嘉兴教育学院沈毓春老师带来了题为《守正创新讲好思政课》的专家讲座。讲座从“思政课是关键课程”“思政课的关键问题”“思政教师责任重大”三方面展开,重点阐述了思政课的根本定位、重大作用,分析了教学理念、教学追求、思政课型、课程建设、教师素养五个方面的关键问题。

“在此次‘中小学思政教育’专场研讨活动中,有课例研讨,有观点碰撞,有专家点评引领,为全区中小学各个学段的思政课教师提供了对话和交流的平台,为共同探索新时代思政课提供了有效实施途径和策略。”南湖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