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进补正当时 传统养生成年轻人“新宠”

张佳丽

2020年11月25日10:05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冬令进补正当时 传统养生成年轻人“新宠”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根据传统中医理论,冬季是一年中进补的大好季节,而冬令进补、调理也成为部分南湖市民的“冬季必备”。近日,嘉兴南湖区中心医院的膏方节开幕,许多百姓早早就来到了医院门诊大厅取号找专家开膏方。

在膏方节现场,前来开方和咨询的百姓络绎不绝。“我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经常感冒,面色也差。我是听家人说膏方节开始了,就想来看看调理一下。”一大早就过来排队的市民顾小姐告诉记者,因为平时生活不规律,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希望能借此机会把身体调理调理。

“往年来开膏方的老人比较多,这两年多了些年轻人,其中大多数人都气虚血虚导致不能颐养心神,膏方对于这些虚症的治疗效果特别好。”区中心医院中医科相关负责人说。

年轻人经常熬夜、玩手机、用电脑,工作压力大,用脑过度等都会引起头晕、失眠、抵抗力下降,这也是曾经只是老年人专宠的传统膏方备受年轻人青睐的主要原因。今年咨询冬令进补的群体偏年轻化,配的膏方也不再是以往以进补、治病为主,而是以综合调理身体机能、改善脾胃虚弱及“亚健康”状态、美容养颜等为主。

膏方的主要成分为中草药,在防病治病、强身健体方面有着独特的疗效,根据用材的不同,价格从几百到一两千元不等。冬季更多地表现为“补得进”的特点,这个季节通过滋补,不但可满足人体冬天热能的需求,还可为来年开春及一年的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此外,患有慢性病的人群、想增强体质的人群、康复患者也都是食用膏方的适宜群体。

膏方的适用人群和年龄层次虽然广泛,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合。“有人认为服用膏方就会身体强壮。实际上,如果人体的气血、营养平衡,盲目进补反而会打破这种平衡,适得其反。”该负责人表示,中医讲究“虚则补之”、“辨证施治”,还要结合各人症状、年龄、既往病史等因素,通过对体质的辨识,根据每个人的体质特点开相应的膏方,盲目乱补或补之有过则有损健康。因此,吃膏方必须请经验丰富的中医根据每一个需要者的具体情况而“量身定制”。

眼下正是养生进补的好时节。为此养生专家建议市民,此时应当顺应自然的变化,起居调养尽量以“养藏”为主,除了大家熟知的膏方养生之外,还有中药调补、督脉熏蒸、艾灸、穴位贴敷、泡茶饮等冬令养生方式,都能起到驱病祛邪,使体内阴阳气血津液得到补充,身体能够重新进入平衡状态的作用。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