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眼看杭州,创新创业有活力

李 钊

2020年11月26日09:58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外眼看杭州,创新创业有活力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在2019年外籍人士眼中最具魅力的中国城市评选中,杭州高居第四,而且是为数不多连续十年当选的城市。

  萧山区ITC归谷国际中心国际人才社区集居住、生活、工作为一体,目前会聚了来自20多个国家的50多名外籍人士。

  巴西的戴妮、加拿大的瑞秋、韩国的徐潢垣和尼日利亚的达尼尔虽然汉语水平参差不齐,但对中国、对杭州都充满热爱,并纷纷在此创业。

  戴妮刚刚参加了湖南卫视的扶贫节目“功夫学徒”,感受到网络技术在扶贫工作中的实际应用和巨大效能。戴妮说,将来准备把中国政府扶贫的有效做法和有益经验带回巴西给更多的人分享,让巴西人民也能从中获益。

  瑞秋跟戴妮一起创立了SheUp Community女性创业交流平台。瑞秋认为,中国有很多好的平台,在中国成立一家公司是再轻松不过的事情,萧山区“生态、生活、生产”的“三生融合”模式让外国人在中国办企业变得简便轻松。

  在钱塘新区举行的杭州国际友谊联盟和国际人才俱乐部成立仪式上,东芝物流(杭州)总经理佐藤智一发表致辞。佐藤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迅速和给生活带来的便利,“欧洲和日本还要用现金,可中国已经普遍应用了网络支付。”

  加拿大籍、黎巴嫩裔的穆罕默德·萨万教授是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国际著名生物工程学家,他2019年1月全职来华工作,目前在西湖大学带领着一支20多人的科研团队。

  萨万说西湖大学是中国教育界的一个创举,在体制机制方面有很多创新,自己在学校里经常能见到施一公校长,有问题可以与他沟通交流,所提要求也总能得到解决。

  西湖大学云集了像萨万教授一样杰出的30余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分别来自十几个国家。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科研人员在这里共同追寻真理,探索科学的各种可能。

  虽然创立仅有短短两年时间,西湖大学已经在一些领域取得突破进展,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西湖大学率先解析了病毒侵染人体的复合物结构,也找到了新冠重症患者的一系列重要生物标志物。用萨万的话来说,西湖大学也许是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大学之一。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