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遂昌山海协作种出致富果

麻萌楠、朱敏

2020年11月27日09:02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遂昌山海协作种出致富果

“你看,这个果子就已经被红蜘蛛咬掉了,一定要及时把它清理掉……”近日,在丽水遂昌桃溪红水果专业合作社的20亩柑橘“红美人”基地里,2000多株的果树上已经挂满了果子,从宁波市象山县专门赶来的柑橘技术专家正在指导合作社负责人毕乐军及时做好果园现阶段的管理工作。

对于遂昌来说,柑橘“红美人”是一个全新的水果品种。但在被称为中国柑橘之乡的象山,其培育出的柑橘“红美人”早以独特的品质和口感风靡国内,赢得了“中华名果”“浙江省十大名牌柑橘”等称号,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果和象山农业金名片。

于是,2018年,面对农业转型新趋势,遂昌巧用山海协作平台“盘活”绿色资源,从象山引进了5000多株的“红美人”柑橘进行试种。“现在看到的所有柑橘‘红美人’基地上,之前种的都是已经进入丰产期的桃树。”毕乐军指着地表上一段粗壮的桃树树干说,当时,他的这块基地就一直处于丰产不丰收的状态,选择优质品种进行换种成为必然选择。

如今,通过多年来象山县柑橘研究所、遂昌县经济作物技术推广中心等单位,定期派技术人员前往基地开展技术指导,以及基地负责人的精心管理下,第一批从象山来到遂昌的柑橘“红美人”已经进入了试产期。“柑橘‘红美人’的最佳采摘期要到12月初,但从目前检测结果看,遂昌种植出的果子个头、甜度等各方面都达到了预期水平。”遂昌县经济作物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邱坚强说。

“现在,我们合作社的130多亩水果基地上有樱桃、桑葚、蓝莓等水果,但是我最看好的还是柑橘‘红美人’。”毕乐军笑着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明年他基地里的柑橘“红美人”进入投产期后,每亩将达到3000公斤的产量,亩产值可观,“我这桃树砍值了。”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