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来围观!这场有关浙江自贸区的“群聊”真热闹

王丽玮

2020年11月27日21:0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召开。胡元勇摄

“打造全国首个数字自贸区,提升平台能级......”“加快建设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推进油气全产业链发展......”11月26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在杭州召开,相关部门领导参加,杭州、宁波、金华、舟山等自贸区相关片区负责人表态发言,会议开启“群聊”模式。

作为在全国率先实现扩区的自贸区,浙江自贸区自挂牌至今,已有两月有余。2.0版浙江自贸区建的如何了?下一步如何建?这场群聊“回答”了一切。

群聊热词一:数字经济

下午,会场非常热闹。接连七位代表发言,大家都鼓掌欢迎。在所有人的表态发言中,不约而同提到数字经济。

“要发挥浙江数字经济优势,加快传统贸易数字化和数字经济国际化,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数字服务贸易和数字生活新服务,建好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浙江省自贸办主任、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说。

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自贸区自今年9月扩容以来,锚定三大目标,其中就包括建设“数字变革策源地”。加快建设数字自贸区,以市场化方式推进eWTP的全球布局是题中之义。10月,全国首个数字自贸区方案出炉,成为扩区后实现的主要成果之一。

位于杭州综保区的海仓科技保税仓内,主播们正在直播。杭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对此,新加入“群聊”的杭州最有发言权。作为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地,扩区后杭州积极探索制度创新。11月10日,杭州空港跨境电商园区在全国率先实施寄递渠道进口个人物品数字清关模式,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11月24日,天猫国际在钱江海关指导下开展“线上下单、线下展示、定点配送”测试,创新了跨境新零售模式……

“下一步,我们将在数字贸易、数字产业、数字金融、数字物流、数字治理等方面开展制度创新和先行先试,加快打造以数字全产业链为特色的数字自由贸易区。”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说。

宁波、舟山也不甘示弱,作为第二批、第三批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他们也谈了自己的规划。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表示,要在跨境电商数字贸易业态模式创新方面先行先试。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谈道,要深化国际海事服务智慧通关2.0建设,全面打通涉海涉船涉港数据建设航运大门。

建成什么样?“群聊”最后约定,浙江自贸区将借跨境电商新一轮的发展来共同推动浙江的数字贸易,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和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等。

群聊热词二:产业集群

“自贸区建设要聚焦产业集聚,加快改革创新步伐。”会上,浙江省自贸办主任、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在发言中说:“瞄准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等领域,加大招引力度,努力打造国际人才蓄水池和国际投资避风港。”

浙江是制造业大省,块状经济是其明显特征。此次扩区,各区块都有明确定位:舟山片区和宁波片区聚焦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建设,杭州片区聚焦数字经济发展,金义片区聚焦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发展中,各片区各扬其长。

舟山是最早加入“群聊”的,自贸区建的怎么样,他最有发言权。会上,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谈道,聚焦油气全产业链建设,1-10月,舟山港域完成油气吞吐量10549.44万吨,同比增长50%,浙江已成为全国油气企业最集聚的地区。

刘忻谈了杭州下一步计划:“围绕培育现代产业集群,杭州将大力发展数字贸易、跨境电商、智能制造、总部经济、人工智能、数字安全、生命健康等产业。”

义乌中国小商品城。义乌市委宣传部供图

“发挥宁波舟山港的应有作用,推进生产、储运、贸易服务为一体的油气全产业链发展。”裘东耀表示,与此同时,还将加快推进以跨境电商为核心的供应链建设,推动跨境电商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自贸区金义片区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陈龙表示,将坚持项目为王、引进集聚市场主体。目前片区已梳理安排80多个建设项目,未来三五年总投资要超1200亿,加速推进义乌综保区国际贸易数字化产业园等项目。

最后,参与“群聊”的各方纷纷表态,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努力实现油气全产业链、新型国际贸易、先进制造业等五大功能全面增强,将浙江自贸区打造成区域经济增长极。

群聊热词三:四港联动

2.0版浙江自贸区如何升级“朋友圈”?浙江省自贸办主任、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表示,“要聚焦四港联动,畅通国际国内循环,创新提升流通效率,为浙江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率先探路。”

作为沿海经济大省,浙江外向型经济特点鲜明。此次扩区后的浙江自贸区包含了空港、海港、陆港、信息港,优势明显。借助扩区创新,浙江外贸又上新台阶。1-10月,全省实现进出口27421.1亿元,同比增长9.485%,实际使用外资130.3亿美元,同比增长14.5%,均走在全国前列。

“群聊”中,大家伙儿聊到下步怎么干,拥有空港和信息港优势的杭州率先发声。“杭州将加快数字物流、数字口岸建设,打造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枢纽。”刘忻表示。

宁波舟山港一片繁忙景象。舟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记者了解到,扩区两个多月来,杭州片区航空货运能力显著提升: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新国际快件(跨境电商)中心全面投运;萧山机场东区国际货站项目获批建设;杭州新开辟至洛杉矶航空货运专线,杭州出发、货达全球的航空货运网络初见雏形。

今年10月,义新欧中欧班列开行突破1000列,这让金义片区“说话”时底气十足。陈龙谈道,金义片区将深入参与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加快义乌港和宁波港通关一体化,打造全省一带一路战略枢纽的重要节点。

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连续11年排名世界第一,谈到“四港联动”,宁波和舟山有些滔滔不绝。“我们将打造以海港为中心的综合运输枢纽,维持在国内以及东北亚地区的一流水平。”裘东耀表示。俞东来谈道:“舟山将以小切口带动大突破,把自贸试验区打造成链接国内国际油气产业链双循环的战略支点。”

结束前,“群聊”小组发布了“群公告”,提出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数字变革为动力,将自贸试验区建成区域经济增长极和改革创新高地。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