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共抓大保护

“十三五”期间丽水生态环境提标屡创连冠记录

叶浩博

2020年11月27日08:58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十三五”期间丽水生态环境提标屡创连冠记录

丽水素有“华东氧吧”“浙南林海”“六江之源”的美誉,是全省最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是“中国气候养生之乡”、全国唯一获得“中国长寿之乡”称号的地级市和首个国家公园设立标准试验区。“十三五”期间,丽水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守生态底色,“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建设初显成效。

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7年全省第一。根据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2020年发布的2019年度《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报告》,丽水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89.4,评价结果为“优”,9个县(市、区)的生态环境质量级别均为“优”,其中4个县位列全省前10位。

丽水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连续12年全省第一。根据省美丽办的调查结果,丽水市2019年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总得分为89.1分,居全省11个设区市首位。其中云和县以92.05的总得分,在全省89个县级行政区中名列第一,所辖9个县(市、区)均排名全省前20。

丽水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市区作为国家、省空气环境质量考核的评价点,PM2.5平均浓度从2015年的38微克/立方米降至2019年的2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AQI)从2015年的90.1%提升到2019年的98.1%,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25,在全国168个空气质量排名城市中位居第七,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平均每立方厘米达3000个以上。2019年7月,丽水创成全国首个全域创成“中国天然氧吧”的城市。

丽水地表水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全市96个地表水监测断面中,Ⅰ~Ⅲ类断面有95个,占99%,其中Ⅰ类水质断面18个,Ⅱ类水质断面69个,Ⅲ类水质断面8个,全市10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全市14个考核交接断面平均水质达标率为100%,地表水环境质量保持全省第一。2019年1月,丽水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

丽水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国第二,生态优越,环境得天独厚。森林覆盖率高达81.7%,林木蓄积量8947万立方米,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森林资源不仅是全省第一,也是中国同纬度地区第一。在全国348个地级市中,仅次于吉林省白山市(83%),位列全国第二。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