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杯上也讲是非

李攀

2020年11月27日10:0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奶茶杯上也讲是非

近日,在南京某连锁奶茶品牌的纸杯上,秦桧与祖冲之、曹雪芹、孙中山等历史名人并列而排。经媒体报道后,这则新闻引起热议。有市民说,“把秦桧和孙中山列在一起,设计的人咋想的?”还有市民说,“秦桧是挺有名的,但是跟祖冲之、曹雪芹、孙中山放在一起,总觉得违和。”记者调查发现,该奶茶品牌的其他门店也使用这种包装。

“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秦桧固然在历史上有名,但这个名是恶名。人们之所以记得秦桧,是因为他陷害忠良、臭名昭著。因此,秦桧与祖冲之、曹雪芹、孙中山等历史名人并列而排,不是反差太大,而是混淆了基本的公义是非。这家连锁奶茶品牌未免太不走心。

秦桧不知忠义,而这家奶茶品牌是不懂历史,在基本的是非观和价值观上产生了偏差。只要有名声就好了,是秦桧还是岳飞、是黑还是白似乎无所谓,这样的奶茶,消费者不买账,每一个有良知和正义感的人都不会买账。

有人可能会说,一杯奶茶,再小不过的买卖而已,不就小事一桩吗?非也。尊崇什么、弘扬什么和摒弃什么,往往决定了我们的行为。从这件小事引起热议就能看出,社会上很多人十分警惕这样的行为会污染我们的文化环境,担心它会向全社会传导不良的价值取向。

是非观和价值观并不都是宏大的、抽象的,也体现在日常的生活细节和企业的经营管理上。这并不是过高要求,而是每个人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就算是卖奶茶的也不例外。奶茶店工作人员回应称,奶茶包装是公司统一定制的,门店只管使用。如果此言属实,奶茶店倒也算是无心之过。而问题往往出在无心上,如果每个人都能坚持为正确的价值观有心、较真,这类事也就不会发生了。

正确看待历史人物的名声,也昭示我们正确看待现实生活中的名声,切忌为了获取名声、谋取利益就秀下限、博出位,而应奋发有为、多作贡献,为社会留下好名声、树立好榜样。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