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相亲”诈骗盯上中老年大叔

宁波一诈骗团伙19人均获刑

董小芳

2020年11月30日11:07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云相亲”诈骗 盯上中老年大叔

所谓的浪漫邂逅,很可能是一场伪装的天作之合。正在寻觅“第二春”的单身大叔在网上遇到了中年女人的温柔攻势,难挡深情,步步沦陷,心甘情愿为对方做主播的“女儿”充值刷礼物。日前,宁波市鄞州法院审结一起新型网络社交诈骗案,一诈骗团伙19人均获刑。

50岁的张先生家住宁波,结发妻子于10年前因病离世。2020年3月,在儿子的支持下,张先生开始寻觅对象共度晚年。他在某社交APP上注册后,很快,一名自称42岁、居住在杭州的甄女士加他为好友。甄女士介绍,自己丈夫几年前过世了,有一个做网络主播的女儿小美。两人通过网络,聊得很愉快。

几天后,小美在网络上加了张先生为好友。小美称,担心妈妈单纯被骗,特来了解一下张先生的情况。经过一番聊天,小美认可了张先生与自己母亲的交往。对方的慎重态度,也让张先生放下戒心,彻底敞开了心扉。

其间,甄女士和小美也与张先生进行了视频聊天。甄女士告诉张先生,待疫情过去后,愿意来宁波与张先生见面。甄女士的善解人意、小美的懂事乖巧,让张先生很是欣喜。

随后有一次,小美向张先生提出,自己所在的直播平台有考核任务,完不成会被辞退,希望张先生能拿出1万元支持一下。张先生毫不犹豫地充了值。事后,甄女士对张先生很是感激,张先生也对两人的感情愈加有了信心。之后,在小美和甄女士的请求下,张先生又陆续向小美的直播间赠送了3万元的礼物。

可是,当张先生多次提出见面要求后,却发现甄女士和小美已将自己拉黑。张先生幡然醒悟,连忙报警。

很快,公安机关抓获了这一涉案团伙。原来一直和张先生文字聊得火热的“甄女士”和“小美”,竟是同一名男子所扮,该男子是宁波某文化公司的业务员;而与张先生视频聊天的“甄女士”则是该男子的妻子鲍某,也是该公司的职员;主播“小美”则为该公司职员。除法定代表人郑某外,该公司共有职员18人,以李某、赵某为小组长,每组有业务员若干人。

这家公司以50岁左右的中老年单身男性为目标,通过社交软件进行筛选,然后把自己包装成40岁左右的丧偶女性,以恋爱结婚为名加他们为好友,再以“女儿”做直播要完成指标任务为借口,逐步引诱他们到“女儿”的直播间去充钱打赏礼物。为了增强说服力,业务员们通常一人分饰两个角色,同时还扮演丧偶女性的主播女儿,通过微信聊天博取信任。

从2019年10月至2020年4月,该公司通过上述方式共计诈骗所得金额40余万元。

鄞州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该19名被告人的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对主犯郑某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3万元,其余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至拘役不等的刑罚,并处罚金。

2020年11月,鄞州法院审结此类网络社交诈骗案件5件共30人,涉及两个诈骗团伙,涉案被告人均被依法判处刑罚。

“近年来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从茶叶妹妹到虫草姑娘,再到重症女友、支教女孩,不法分子不断对诈骗形式进行包装。”法官提醒,时下网络直播风头正盛,嗅觉灵敏的不法分子将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和网络直播手段结合在一起,编织了“丧偶中年女性+主播女儿”的新剧情,广大网友要警惕此类网络诈骗方式,提高自身防诈反诈意识,捂紧钱包,谨防诱惑,切勿轻信。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