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浙江台州的“小康答卷”

郭扬

2020年12月01日16:5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平均每9个台州人中就有1位是市场主体,每32个台州人就创办1家企业……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的浙江台州将“以民为先、以民为本”的理念贯穿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全过程。

12月1日,“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台州专场)”在杭州举行。台州市委书李跃旗总结了“民营、民富、民享、民治”四个地域发展特色,并交出了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的“小康答卷”。

数字赋能

围绕“百姓家底更殷实”,台州致力打造让老百姓创业致富的“富民经济”。

改革开放以来,台州历届党委政府开放开明,“允许试、大胆干”,激活了改革的一池春水,激发了蕴藏在民间的创业热情。今天的台州,每32个台州人就创办1家企业,全民创业成为了撬动发展的“支点”,积蓄了社会财富,带动了充分就业,推动了先富带后富、携手奔小康。

今天,数字经济越来越成为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台州锚定数字赋能,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台州民营经济以制造业为主业,数字赋能是台州制造走向未来、迈上更高台阶的必由之路。”发布会上,李跃旗说,数字经济具有引领性、颠覆性和爆发力,同时又具有极强的渗透性,与制造业相融合一定能产生聚合效应、倍增效应。

面向“十四五”,台州市委提出了打造工业4.0标杆城市的战略目标,核心是以数字化转型赋能发展,努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数字与制造融合最紧密、产业数字化生态最优的地区之一。

今天,台州已经有不少企业主动投身数字经济怀抱。浙江的海德曼机床企业主动对标“工业4.0”标准,引入“西门子”全套数字化解决方案,投入数千万元进行智能车间改造。台州顺势而为,引进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共建台州制造数字化赋能中心,赋能台州制造数字化转型。

永高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 王敏智 摄

“对于面广量大的小微企业,我们整合全市各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打造‘以政府为主导、市场技术力量为支撑’,面向广大中小企业的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总成。”李跃旗介绍,这是一个“超级平台”,可以让数字化向更多企业的生产、流通等各环节渗透、赋能,打造具有台州特色的中小企业数字应用生态。

同时,台州把引育人才摆到战略位置,今年出台的人才新政2.0版,对顶尖人才实施“一事一议”,扶持力度“上不封顶”;同时还依托国家级职业教育高地城市建设,实施“数字工匠”培育计划,推进信息技术、软件人才实训基地建设,能够让更多台州本土的“数字大脑”赋能台州制造。

产业振兴

大陈岛 沈海松 摄

夜幕降临,一轮明月高悬星空,专业的音乐节舞台,独立音乐人和乐队载歌载舞,海岛与音乐邂逅,明月与灯光辉映,岛民和游客共同狂欢,老人和孩子一起开怀……就在上个周末,大陈岛旅游音乐节的举办让整个海岛沉浸在音乐的海洋里。

这般景象在大陈岛早已经屡见不鲜。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当年落后的小岛已经成为名副其实“小康的大陈”。

今天,滨海休闲、海岛婚庆、康养基地等海岛特色文旅产业纷纷落地大陈岛。“我们还将打造加快海岛旅游‘全景’建设、‘全时’体验、‘全业’提升,把大陈岛打造成为长三角海岛旅游的‘金名片’。”李跃旗说,台州还将规划更便捷的交通,岛外探索与长三角城市水上飞机直连直飞,岛内加快环岛慢行绿道的建设,让海上行程更便捷、岛上交通更便利。

去年,大陈岛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9394元,是2006年的9.6倍,“三个清零”的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大陈岛的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正是台州全域高水平全面小康的生动写照。

在台州西部,黄岩屿头乡的沙滩村前些年因异地重建新村,原有老街、老屋逐渐破败,成为老旧萧条的“空心村”。

转折发生在2013年,黄岩邀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杨贵庆教授团队,指导建设美丽乡村。8年来,杨贵庆教授实地指导,充分利用既有建筑,将废弃的兽医站、村公所等建筑改造为旅游集散中心、民宿、茶亭、酒坊等。

专家组的进驻以及之后的外部环境改善带动了工商资本和消费的流入,也使古村落重聚了人气。

2018年,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在沙滩村成立,截至今年7月底,该学院共接待考察调研团297批次、5453人;截至目前共有188批次、9101名学员参加培训,其中省外63批次、3016人。

精准扶贫

“太好了,孩子上学的费用有着落了。”10月21日,天台雷峰乡张家庄村村民何理海,把雨露计划补助资金申请表交到了雷峰乡扶贫办公室,有了这项补助金,他不用为女儿在中等职业教育阶段每年所需的费用犯愁了。

每人每年3000元的补助,解决了孩子教育费用的大问题,也燃起了下一代“教育改变命运”的新盼头。

像这样精准帮扶的故事发生在台州的角角落落。今年10月20日,台州《关于进一步促进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

《意见》从准确把握低保低边对象进退条件的认定、落实低收入农户家庭的收入认定和补差政策、提高低收入农户住房安全保障水平等9个方面出台政策。同时,还吸收台州市各地扶贫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政策,并针对扶贫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予以破解,为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提供高水平政策保障。

“我们离城区远,虽然山上的妇女都有一手做馒头的手艺,但谁都没想过靠卖馒头发家致富。”65岁的戴华彩是黄岩屿头乡布袋山村的“馒头大王”,她做的馒头每天都会有专车运送到全市各地,她说,现在每天平均能卖四五千个,一年净利润四五十万元。

布袋山馒头之所以能从深山卖到城区,带富一方百姓,得益于黄岩区产业扶贫的赋能。

黄岩宁溪镇岭根村采用“产学研”结合方式,引进了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田生科研究员团队,开展“精品柑橘绿色智慧栽培模式构建及技术集成示范”项目。

通过引入田生科研究员的柑橘研究基地,岭根村解决了当地和周边农村的低收入农户就业问题。研究基地设置绿色农业工作岗位,直接帮助周边农村50余名低收入农户增收。同时,研究基地牵头成立宁溪镇精品柑橘科创协会,带动当地柑橘种植向高端化转型。全镇新增精品柑橘种植基地10多个,共1500余亩,新增就业岗位650余个。

自柑橘研究基地落户岭根村以来,村集体收入从2017年的2000元提升至2019年的18.17万元。村集体每年从研究基地提取经营性收入9.5万元。待基地产品投入市场以后,村集体还将额外享受5%的销售收入。

“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发展产业促进群众增收。”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海平在发布会上说,截至10月底,全市共有669家农业经营主体直接参与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

台州进一步完善技能培训、优先就业、动态管理等机制的同时,探索实践了“党委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参与、社会力量协同、各方合作共赢”的扶贫帮富新路子;按照“投钱建项目、集体有资产、群众得实惠”思路,让低收入农户获得更多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

据统计,前三季度台州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9956元,同比增长12.7%。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