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大脑”助力传统产业焕发新动能

嘉兴:平湖数字农业获评全国先进

顾亦来

2020年12月02日08:53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平湖数字农业获评全国先进

  近日,《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20年)》《数字乡村建设典型案例汇编(2020)》在第十八届农交会数字乡村发展论坛上发布,嘉兴平湖市成功入选全国20个数字乡村建设典型案例,同时获评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

  从信息化时代到数字化时代,从智能化时代到5G时代,数字经济释放强大活力,这是一次实现乡村现代产业发展的巨大机遇。近年来,平湖坚持以工业理念发展农业,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对新型农业发展和乡村治理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主动实践、扎实推进数字乡村、数字农业建设,在农业全产业链大数据、乡村数字治理体系、惠农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

  2017年,平湖市成立浙江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按照“农业硅谷、农创高地”的目标,先后建成农业展示馆、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园区道路框架、10万平方米智慧设施大棚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实现了全国农业产业强镇、部省合作乡村振兴示范点、浙江省现代农业园区等创建工作有力推进。3年来,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共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21.56亿元,其中与国际先进农业企业、院校合作的占30%,目前有12个项目已经投产。同步开展独山港镇新优景观植物、新埭镇花卉、新仓镇蔬菜、林埭镇水产、曹桥街道食用菌等5个镇(街道)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形成了“1+5”现代农业产业格局。

  数字农业带来的不仅是发展机遇,更是振兴之路的经验探索。为加快农业农村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社会治理的数字化改造,平湖先后建成涵盖蔬菜、食用菌、林果、水产等产业的农业物联网技术示范应用基地13个。“金平湖”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先后与京东农场、盒马鲜生、戴梦得生鲜等平台合作,上线“金平湖”品牌农产品20余种,为农产品上行提供全方位服务。紧接着建立了平湖市农业应急指挥系统、平湖市智慧农业云平台,实现了生产可控、安全可视、线上监管。信息技术在农作物种植中的应用率达96.3%,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化应用率达82%。平湖642家规模生产主体全部纳入主体信息库,实行“追溯+合格证”管理,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到“舌尖”的全程监管。

  在平湖,买农药要“刷脸”。全市77家农药经营单位配备了“人脸识别”一体机,通过“身份信息”读取、“人脸”识别等技术,对农资生产、批发、零售、使用、回收的各个环节进行全程数字化监管,落实农药实名制购买率100%,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和处理率均达100%,农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追溯率达97%。同时,上线数字化的终端采集数据分析,开展养殖尾水处理水质在线监测、数据5G传输、视频实时监控;建设农田生态数字化管理,实现水稻田自动灌排精准控制,及时掌控和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有效提升绿色发展质量,增加“绿水青山”的“含金量”。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