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档期争取更多票房空间

40多部新片扎堆12月影市

张磊

2020年12月03日08:44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40多部新片扎堆12月影市

春节档影片《紧急救援》宣布提档至12月18日上映后,成为第一部从大年初一“落跑”的影片。调档至十二月上映,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然而,有着类似想法的片方也纷纷把目光锁定12月。于是,一个有趣的现象发生了——与11月的平淡不同,12月的影市,热闹非凡,新片扎堆。

据初步统计,将有40余部国内外大片定档12月,包括《宝可梦:超梦的逆袭》《怪物猎人》《隐形人》《紧急救援》《神奇女侠1984》《拆弹专家2》、《晴雅集》《赤狐书生》等。

上映影片数量的爆发式增长,会带来票房的爆发式增长吗?

40余部影片上映 观众将有更多观影选择

自《八佰》上映以来,国内电影市场逐步迎来复苏,国庆中秋双节8天票房更以近40亿元票房收官,推动年票房超百亿元。此后,由于爆款影片数量较少,11月国内电影市场有所降温。

12月国内电影市场即将迎来40余部影片扎堆上映,仅第一周就有14部影片,为观众带来更多观影选择。

从目前暂定的排片表来看,12月4日有《赤狐书生》《宝可梦:超梦的逆袭》《怪物猎人》《隐形人》等第一波新片上映;12月11日有《哆啦A梦:大熊的新恐龙》《沐浴之王》《城市猎人》等影片上映;12月18日有《紧急救援》与《神奇女侠1984》中外PK;12月24日至30日,《拆弹专家2》《晴雅集》《送你一朵小红花》《温暖的抱抱》集中占据票房。

从12月4日第一波新片预售情况来看,排名分别为《赤狐书生》《如果声音不记得》《怪物猎人》,综合票房占比分别为23%和22.3%,《赤狐书生》已经先声夺人。

整个月的“影片想看人次”中,《如果声音不记得》《赤狐书生》《紧急救援》《拆弹专家2》《送你一朵小红花》这些影片更受观众期待。

岁末“大逃杀”谁能赢?

刘德华PK易烊千玺谁更胜一筹

从新片较少,到40余部新片集中上映,12月的国内电影市场竞争无疑更加激烈。哪些影片可能从这一波“大逃杀”中脱颖而出?

从社交媒体的调查来看,处于跨年档的《拆弹专家2》《送你一朵小红花》《温暖的抱抱》这三部影片值得看好,一方面是因为接近年底人们观影需求更为旺盛,另一方面是这些影片的主创团队口碑较为稳定。

其中《送你一朵小红花》格外引起业内人士与粉丝们的双重关注,因为该片的主演是易烊千玺。在《少年的你》爆火后,人们对于想成为一名“演员”的易烊千玺就有了更多期待。该片围绕两个抗癌家庭的两组生活轨迹,讲述了一个温情的现实故事,思考和直面每一个普通人都会面临的人生命题。导演韩延此前曾拍摄过《滚蛋吧肿瘤君》以及《动物世界》,制作能力和影片口碑都不俗。

值得一提的还有影片《紧急救援》。该片原本为明年的春节档影片,由于档期竞争激烈,该片调整了档期以争取更多的票房空间。如果影片质量过硬,市场表现应该不俗。不过从近几年的票房数据来看,反复调档后票房大卖的电影几乎没有,加之《紧急救援》在1月已经经历过一轮看片,当时的口碑并没有特别出众。尽管有消息称,该片此后又进行了重新调整与剪辑,但观众是否买单,仍未可知。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