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东海渔嫂”纤手织出“平安网”

张帆

2020年12月03日15:1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近日,“东海渔嫂”参与社会治理研讨会在舟山举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总结提炼“东海渔嫂”参与社会治理的经验,并为“东海渔嫂”发展和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样本打造建言献策。

舟山群岛,散落在辽阔的东海之上。自古渔家儿女靠海吃海、耕海牧渔。“男人出海,女人守家”,留守的渔民家属被称为“渔嫂”。随着时代的发展,舟山从孤悬海岛到大桥时代、新区时代、自贸时代,“东海渔嫂”也从一开始仅作为渔民家属的代名词,到如今成为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的磅礴巾帼力量。

“小喇叭”唱出千岛“和谐曲”

“广大村民请注意了,目前一些犯罪分子冒充公、检、法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涉嫌洗钱、透支、欠费、医保卡、身份证被盗用,以及其他涉嫌违法犯罪为由吓唬当事人,诱骗人们把资金转到所谓'安全账户''指定账户'实施诈骗。请各位村民一定要增强防范意识,切莫上了骗子的当!”对舟山普陀虾峙岛的居民来说,这样的喇叭声已经成为了生活中的一部分。

虾峙是传统渔业重镇,男性平常多以捕捞、运输为生,渔嫂则是家庭生活、管理的主力军。在当地,除了手机,人与人之间最有效的沟通手段方式就是村里的大喇叭,各种通知、公告、信息通过喇叭传递到各家各户,而负责喊喇叭的正是各村的“东海渔嫂”。这样的形式也得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虾峙镇已连续十几年荣获平安乡镇称号。

如今在舟山,“东海渔嫂”们在社会治理中广泛开展各类宣传、宣讲活动,配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凝聚社会正能量。据统计,舟山全市现有“东海渔嫂”宣传员560余名,每个乡镇(街道)均建立“东海渔嫂”宣传员队伍,每支队伍平均人数达到10人以上。

朱惠琴是嵊泗县“东海渔嫂”宣传员队伍中一员,做好居民的日常宣传教育是她的“头等事”。“青年人平时受教育机会多,消息获取渠道也宽,一些政策、道理和他们说说都懂,主要还是老年人。”朱惠琴说,她总是想方设法以“接地气”的方式将各类平安信息有效快速地传达到居民的“眼中、耳里”。

在普陀山景区,普陀山镇组建的“东海渔嫂”宣传团队穿梭在景区、社区之间,为居民、游客送宣讲、送知识、送关爱。今年6月,普陀山开展小型接待住所专项整治,“东海渔嫂”宣传团队把宣讲课堂搬进四个社区广场和居民家中,为全山的小型接待住所的经营户送去了住所登记相关事宜的宣传活动,向经营户们讲解了安装智慧用电系统和人证一体机的作用。炎炎夏日里,她们走访了300余户住所,筑起了一道亮丽的平安风景线。

渔船出海前,送去分类垃圾袋和分类知识;渔船到港后,第一时间接船回收垃圾。在“东海渔嫂”宣传倡导下,定海小沙街道成了舟山首个提倡海上垃圾分类的街道。“以前,饮料喝完瓶子放在船上碍手碍脚,随手扔到海里那是正常不过的事情。现在大伙都能自觉归类,因为保护海洋环境就是保护渔业资源。”浙定渔11207号船老大袁百岁说。

用“法理情”巧解群众心结

民间纠纷,解决的重点常常在一个“情”字——如果有一个中间人,推心置腹、有理有据地说和一下,解开双方心中的疙瘩,能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在普陀区“东海渔嫂”人民调解员工作站里,有着律师、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社工等12名调解员,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业务。针对基层涉海、涉渔、涉婚等矛盾特点,调解员们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快速有效地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无论何时,我们都要为老百姓主持正义和公道,勇做改革发展的保驾护航者,敢做维护妇女群众合法权益的忠实保护者。”普陀区“东海渔嫂”人民调解员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去年,当地居民张某与王某相恋后同居,王某因怀孕初期身体不适住院治疗,后两人登记结婚。王某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终止妊娠并多次前往医院治疗白血病。今年3月,张某搬出房子,不愿再承担生活和医药费用,而王某在怀孕时已经辞职,没有经济来源,且后续仍需大量治疗费用。普陀区“东海渔嫂”人民调解员上门走访,发现王某心理压力较大,一度有轻生的念头,其父母年岁较高,已无劳动能力,家庭经济较困难。在张某拒绝调解的情况下,该工作站以法律援助介入,连续为王某代理了离婚纠纷和扶养费纠纷2起案件,成功化解矛盾,减轻王某经济困境。

这是调解员办理案件的缩影,却也体现了她们日常工作的复杂性。多元复杂的民间矛盾纠纷,对“东海渔嫂”调解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综合运用法、理、情等手段促成和解,同时重视结案后的延伸服务,避免矛盾纠纷看似解决,实则遗留一定隐患,甚至有转化升级的可能性。

同时,为了进一步规范调解员队伍,由市司法局人民调解、律师调解、法律援助、仲裁、社区矫正、行政争议等六大业务联盟负责人和各县区(功能区)调解员联盟负责人、骨干成员共同组成舟山市“东海渔嫂”调解员联盟10个,强化对全市“东海渔嫂”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全方位指导。据了解,舟山各县区“东海渔嫂”调解员队伍自组建以来,直接或间接参与社会矛盾纠纷调处309件,成功率达99.3%。

化身渔安员打造“平安渔区”

参与做好辖区内渔业安全防范、港口码头治安巡逻、宣传教育等工作,排查发现涉渔安全问题,监督预防、劝导制止涉渔违法违规行为——在舟山,共有34支“东海渔嫂”渔安员队伍,渔安员总数554人。

“大伯,你们家的燃气灶已经超出8年使用期限要更换了。”“师傅,你们家的燃气热水器是直排式的,有安全隐患不要使用了。”在定海盐仓街道,“东海渔嫂”走进居民家中和一些餐饮场所,开展燃气热水器安全隐患大排查。在安全检查的同时,“东海渔嫂”还给居民发放了燃气安全宣传使用手册,详细介绍了燃气使用不当的危害性,并利用社区网格微信群、宣传条幅等加强安全防范宣传。

在舟山各地,“东海渔嫂”渔安员队伍纷纷崭露头角,同时根据各自地方实际,各显神通。

普陀区通过全方位、多领域地发动渔嫂参与“平安渔区”建设,实现“双网联动、海陆连接”,组建渔民、渔民家属微信群,通过港口码头夜间巡逻,渔业安全宣传、矛盾纠纷调解,渔业安全知识及技能培训等工作,形成海陆双网互动,线上线下网络互联、共同管理的格局。

在防御“黑格比”台风期间,衢山镇有部分渔船在渔船撤离指令下达后未能及时撤离,镇渔业指挥中心将渔嫂请到中心,充分发挥渔安员作用,协同助力渔船撤离,效果显著。嵊泗县“东海渔嫂”渔安员联盟,由县局牵头,联合了县委政法委、妇联等部门共同组建联盟,并下设联盟涉渔行业小组和日常工作小组。

据相关人士表示,“东海渔嫂”渔安员联盟将主要负责参与辖区渔业安全防范、港口码头治安巡逻、劝导制止涉渔违法违规行为等相关职责。联盟的成立,对完善渔业安全管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示范引领”模式,促进渔业常态化管理带来积极意义。

同时,舟山目前正在积极探索建立渔安员服务驿站,计划依托渔港“港长制”建设,根据各地实际在渔港综合管理服务站基础上,探索谋划设立渔安员服务驿站,充分把渔港渔船安全管理现有的资源与渔安员队伍资源有机的结合,最大限度的发挥渔嫂队伍的作用。比如岱山县的长涂镇金银渔嫂渔安员队伍,比较成熟,有“港长制”试点渔港支撑,可以试点建设示范性的服务驿站。另外,还将充分发挥千岛街道浦西社区渔安员队伍示范引领作用,谋划打造渔安员工作室。

随着“东海渔嫂”化身成为渔安员后,部分渔区的治安情况也得到好转。金塘的“东海渔嫂”配合金塘派出所组建了义巡宣传队伍,广泛开展反诈、禁毒等宣传活动,增强群众法制观念,提高对矛盾纠纷的自我控制能力,引导村民参与平安共建共享。今年1~7月份,金塘辖区典型网络诈骗案件共发生24起,同比下降29.41%。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