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功在细处(一线行走)

冯勇江

2020年12月03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用功在细处(一线行走)

从细处着手,向实处发力,把每个小环节盯紧做细,治理才能真正有实效、保长效

前些天,江南降温,浙江磐安县双溪乡西溪水域的一系列水上项目依然建设正酣。

一江清水悠悠东流,水上夜游景观缤纷多彩,樱花大坝就要建成,下游一个投资40万元的野钓中心刚刚开放……

问渠那得清如许?如今的流水潺潺,一头源于治污,一头则归功于家家户户的“污水零直排”。

两年前,双溪启动“污水零直排”,乡里发动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尽管事前已有规划,但操作起来各种具体问题还是层出不穷。

在史姆村傅方明家,施工队要改造排水管网时,发现他家门口的洗衣槽没有就近的地下污水管道可连接。村干部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人员上门勘察,好在他家屋后有一条5年前村庄改造时铺设的污水管道。在征得邻近村民同意且不影响村道通行后,施工队将洗衣槽从屋前搬到屋后。

还有一次,金鹅村党支书傅正彬向乡里反映,村里地下管道不足,每逢大雨,有人就私自打开污水井盖,让雨水直接混进污水管,影响污水终端处理。重新铺设污水管道,工程量又太大。

为此,乡里马上召集技术攻关会,大家集思广益,想出依村庄前低后高的地势,将雨水统一接入农田灌溉系统的点子,问题顺利解决。

在磐安治水工作中,这样的做法还有不少,比如,全县所有农户家里都安装了一个长方形盒子——中间隔着一块细孔挡板的“清扫井”,借助它,生活污水中非液态的垃圾、杂物等都能被挡板阻隔。

磐安是浙江省内钱塘江、瓯江、灵江、曹娥江四大水系源头和下游6个县市400多万人口的饮用水源地。一名当地参与治水的工作人员说得好,治水必须细而又细,实之又实,因为“水好”是群众健康的保障。

治水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既要理念先行、全面规划,也需要从细处着手,向实处发力,注重点滴积累。然而,如何发现细节,找到抓手?除了用心,还要靠方法。要把大工程拆分成一个个小环节,将每个环节盯紧做细,从群众每一件诉求出发,解决一项项具体的问题,工作才有立足点,治理也才能真正有实效、保长效。

(作者为浙江省磐安县治水办干部)

《人民日报》( 2020年12月03日 第 11 版)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