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渔船海上通信难题有了“解题思路”

陈瑶

2020年12月04日08:32  来源:舟山日报
 
原标题:渔船海上通信难题有了“解题思路”

“姚局长,您好,我是中国渔政33021号船长何前明,我正通过卫星互联网和您视频,向您汇报,我们船只在海上航行……”11月30日18时20分,位于岱山县长涂镇南面海域的中国渔政33021号船上,船长何前明和在舟山岱山县渔业指挥中心的岱山县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姚斌成功进行了5G视频通话。当天约18时26分,卫星信号中断,双方结束通话。

在没有地面移动网络信号覆盖的情况下,近日,航天科工空间工程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联通利用我国首套低轨宽带通信技术验证系统,在海上构建起5G天基回传通道,通过低轨卫星互联网、5G网络的深度融合,成功在海上用5G手机实现视频通信、与联通用户常规拨号通话等功能,创造了我国首颗低轨宽带通信技术验证卫星的“第一”,圆满完成了“低轨卫星互联网+5G+物联网”海上融合组网通信试验。

12月1日,卫星经过时,航天科工与中国联通再次在渔政船上成功试验5G通话。“融合组网试验是首次把卫星互联网、5G和物联网结合在一起的海上综合试验,具有里程碑意义。”航天科工空间工程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艳彬介绍,“三者相互融合,可以构建覆盖海、陆、空一体化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不久的将来,卫星互联网会像卫星导航一样,走进各行各业、千家万户。”

物联网则能够将各类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形成“万物相连”。“此次还成功开展了基于物联网的智慧船舶应用,凭借船员的智能穿戴、船舶视频监视等设备,成功实现了数据采集与回传。”岱山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郑烨告诉记者,“此次试验说不定能为岱山海上5G建设、数字渔业发展建言出力,这是岱山加快推进数字岱山建设,实现渔业管理数字化、智慧化的难得契机。”

近年来,岱山县着力推进渔船数字化管理,先后对船载卫星定位终端、渔船AIS系统(避碰)进行智能化升级,在渔船上试点应用“黑匣子”、驾驶舱AI智能视频监控等设备,并着手开展海上一体化平台建设,在渔港布置电子围栏系统,加快实现对渔港的智能化管控。“岱山参与试验‘低轨卫星+5G+智慧船舶’融合网络的应用,假以时日能全面实现渔业指挥中心与出海渔船全天候无缝流畅沟通,解决陆上与海上的通信短板,为岱山渔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郑烨表示。(陈瑶、陈兰兰、胡玲翁)

(责编:金忠耀、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