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淘汰人类还是服务人类?

大咖热议人工智能未来

环城西路二十号融媒体工作室 顾春

2020年12月05日15:58  来源:全国党媒
 
原标题:人工智能,淘汰人类还是服务人类?

如今的浙江,人工智能的热度无处不在。观察最近半个月内的几个论坛,11月22日,乌镇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上展示了无人驾驶蓝色小巴,11月28日落幕的2020浙江义乌国际智能装备博览会上,机器人表演了送餐、接水、舞蹈,11月27日,在舟山普陀区举行2020海洋科技与产业战略发展高峰论坛上,几乎所有专家都围绕一个主题:信息科技助推海洋强国跨越发展。

深刻感受,从日常到未来,人工智能已经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融为一体。

我们身边,已经冒出了哪些“黑科技”?专家眼中,未来世界是什么样的?中国能否在人工智能浪潮中实现弯道超车,走到世界前列?

人工智能,催化出无所不在的“黑科技”

智慧云棚内,一个个机器人穿梭不息,忙着运输刚采下来的农产品。半空中,轨道机器人整日巡视监测,发现病变植物就拍照传回。云棚系统数据方舱的大屏幕上跳动着一串串数据,气候、生产、农资、专家、销售、市场……一目了然。“我们这个试验场,以数字孪生技术为支撑,将关键要素数据全部‘上云’,实现种植、追溯等全流程自动化,用‘智慧’带来更安全的农产品!”浙江谭家湾遗址公园运营管理(桐乡乌镇)有限公司副总裁韩震介绍。

一根水管伸进水面轻轻一吸,一分钟后,电脑屏幕上就出现水质监测结果——金华市浦江县的这辆水质走航监测车,外表跟普通车辆无异,内部安装了流动注射仪,内含氨氮、总氮和总磷等水质指标模块,能对河流、湖库水质做“实时CT”。遇到污染,能快速绘制出流域水污染画像,准确锁定污染源。“传统监测需要人工取样,再送实验室检测,等结果出来,污染源头可能已经扩散甚至消失,现在污染源无处遁形。”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浦江分局党组书记黄海感慨,“护好一湾清水,离不开高科技!”

实现人、车、货、场、企等资源全部数字化的传化智能公路港内,5G无人车24小时按既定巡航计划监控,对异常移动物体自动抓拍,生成告警推送,辅助安保人员降低安全隐患。在这里,智能的物业、物流、安防,配合无感停车、无人巡检,打造完全智慧园区。

浙江已经把更远的目光放到未来。这次乌镇互联网论坛展示了之江实验室研发的类脑计算机,外表是个机柜,里面却有大乾坤:这台亿级神经元类脑计算机,是目前国际上神经元规模最大的类脑计算机,包含792颗达尔文2代类脑芯片,支持1.2亿脉冲神经元、近千亿神经突触,能指挥多个机器人模拟协同抗洪,也能“意念”打字输入。操作员给计算机演唱一句歌词,它还能“回想”,唱出后续的歌词。

之江实验室是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举办的混合所有制新型研发机构,瞄准的就是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以突破智能计算面临的算力、能效、智能、安全瓶颈为目标,百亿神经元类脑计算系统、光计算芯片与系统、广域协同智能计算操作系统等5个重大项目,每个都将为社会带来深远变化。

未来,人是“废人”,智能算法才是“超人”?

人工智能一日千里地发展,让人欣喜之余,也有深切的不安全感。

“未来智能算法将是控制这个世界的超人,大量的人将会成为‘废人’,是这样吗?”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人工智能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怀民直接回答:不是。

他的理由很简单:这些智能从哪里来?来自于人类行为大数据,在今天,每个人都在贡献数据。比如每天经过人脸扫描仪器,就是一次次的数据标记。数据提供给机器学习算法,下一次采集数据的时候,机器又给出自动的判读,这就是我们感受到的人工智能。“智能社会,每个人都在其中,每个人都在享受,又每个人都在贡献,人机互相影响,不是只靠一个超人。”王怀民说。

随着标识越来越多,数据的增长快得惊人。“我们已经进入了数字化3.0时代。”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张亚勤说,车、街道、交通灯和整个城市在数字化;电网、工厂、机器在数字化;在家里,各种家电在数字化;同时生物世界也在数字化,大脑,身体各个器官,DNA、RNA、蛋白质都在数字化。

数据越来越多,是过去的成千上万倍,这在过去难以想象。这些数据提供给机器学习后,最近5年,机器深度学习水平快速崛起,语音、人脸、物体分类等方面,人工智能水平已经超过人类。芯片、软件、架构以及算法方面的快速进展,不断提升新的数据,新的算法,新的场景,促进快速迭代,很多传统产业被改变甚至颠覆:教育、医疗、金融、制造、交通……每个产业都被人工智能所改变。

社会财富的积累和分配也在快速变化,因为人工智能深刻改变了生产方式。

京东智联云总裁周伯文拿出了几张图,这是他们做的产业分析:

从行业来看,现在社会各行业都有数智化转型的领军者脱颖而出,但全国平均大概只有7%的企业走在前面:同一行业,领军企业数智化水平是66,全行业平均只有37,大部分企业数智化能力和领军企业还有很大的差距。而一旦成为领军者企业,企业的营收增长率、销售利润率都比同行有了巨大的领先优势——分别是5.5倍和2.4倍。

这么大的差距,怎么形成的?周伯文举例,京东“618”上销量第一的冰箱,就是京东首个全人工智能设计的冰箱。冰箱个性化描述图片,由人工智能生成的,背后是对客户需求的深刻理解。“不知疲倦,并且具有很强的情感能力的人工智能,可以精准高效地服务好千差万别的消费者。” 周伯文的结论是,产业数字化是不可逆转的浪潮,产业数字化必将成为未来十年人工智能最大的战场。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的例子让人耳目一新:伊利通过现在用奶牛耳标分析健康程度,昨天走了多少步?有没有挑食?吃得怎么样?产了多少奶?拿到数据再提供有针对性的精准营养配方。而在销售端,伊利建立了大数据平台,捕获消费者的新需求、新趋势,通过算法预测未来可能的流行产品口味、营养功能。一款网红产品“须尽欢冰淇淋”,就是基于舆情大数据智能解析,发现消费者集中讨论冰淇淋外皮,对胡萝卜的评价比较高,伊利马上优化了胡萝卜口味的生产,网红产品诞生了,市场销量随之提升。

虽然人工智能越来越受重视,但人工智能无疑是有门槛的,中小企业要赶上这个趟,并不容易。

一些具有研发能力的大公司开始提供基础的学习、开发平台,百度大脑已经开放到6.0版本。华为不但用开放的平台帮助客户处理数据,也明确通过华为的算力和模型产生的知识产权归客户。

“如果人工智能不进入生产系统,才能发挥最大价值。”华为云计算董事长郑叶来说,因此,必须重视人工智能专家和行业专家合作,把行业应用和人工智能系统结合。

更多专家认为不必悲观,人工智能会让生活变得更好。

“机器人的使命就是为人类从事一些人类不想做的工作。未来,人打游戏,机器干活,越来越像黑客世界。”达闼机器人CEO黄晓庆的观点,是机器为人服务。零售、安保、清洁以及无人售货四大领域使用机器人已经相当普遍。“未来3到5年,机器人水平逐步提高,服务会渗透到养老,无接触的零售,保安,教育……”美团首席科学家夏华夏证实了这一点:“今年2月在北京小规模试点,用无人车做美团买菜,很受欢迎。接下来我们会用智能无人机、无人车帮助外卖小哥做更高效的配送。”

三一重工副总代晴华说:“以前的工人靠体力、技巧,但现在生产线上的年轻人,说是搞电焊的,估计找对象都困难。如果说是操作机器人的,那很光荣。从技能型转向软件创新型,一切都成为可能。”

人工智能快速奔跑,新痛点在哪?

人工智能一日千里发展,除了带来高效便捷,也带来意想不到的矛盾和问题。

新加坡工程院院士、佳都科技高级副总裁兼全球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德紘说,他到中国之后发现,智能技术大范围铺开,中国民众不知不觉已被视频图象的信息所覆盖。中国出行环境非常安全,可以做到全出行全链条的追踪,未来随着新技术发展,可以做到毫米级的定位。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引发的隐私保护的争端也屡见报端,怎么平衡两者关系,无疑已是今天全社会必须面对的课题。

安德医智科技中国区CEO 李晶珏说,医疗人工智能行业的制约尤其大。“数字医生的老师是大数据,它的学习需要海量、高质量的大数据。医疗数据涉及到个人隐私、伦理、数据安全、监管合规,再有,人的病非常复杂,医疗数据更加复杂,不同医院诊疗水平差异又大。那么,能否突破数据共享机制,成为制约发展的痛点。我们希望国家出台政策,让医疗人工智能公司合法合规地利用高质量的大数据,促进医疗应用更快速地落地和发展。”

扩博智能创始人兼CEO严治庆认为眼下虽然对人工智能认可度很高,但资本市场还是太激进、太浮躁。“这个行业还是‘慢’一点,特别是在工业互联网上,需要深耕、精耕、花时间,并不是砸钱就可以。”

跟行业的巨大规模比,目前人工智能人才非常缺乏。通威股份CIO周勇说,人才是个巨大制约。“希望未来有一批非常熟悉行业的人工智能公司,我们非常缺乏跟人工智能相关的人才和落地体系。”

11月14日,一场“西湖论剑·2020中国杭州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在杭州举办,目的就是挖掘更多网络安全人才。大赛模拟了一场网络空间里的城市守卫战,有3524人报名,奖金达数百万元。“信息化一日千里发展,网络安全重要性日益凸显。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说。

浙江对人工智能的渴望前所未有。今年开始,浙江正式启动顶尖人才“鲲鹏计划”,目标未来5年,在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集聚100位左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灵魂人物”。不看身份,关键看在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研究、产业化应用研究等方面是否处于世界前沿,活跃在创新创业一线。一旦确定,“顶格支持”。

之江实验室招人,目光瞄准全球。记者问之间实验室主要负责人:“科研、招人非常费钱,财政支持力度够吗?”得到的回答是:完全够,不差钱!

无论如何,人工智能这辆列车已经呼啸前行。两组数据令人振奋:今年前三季度,浙江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644.5亿元,同比增长14.4%,对浙江工业增长贡献率逾六成。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了770亿元,人工智能企业超过了2600家,已成为全球独角兽企业主要集中地之一,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理解等技术的应用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责编:金忠耀、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