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书房 文化“灯塔”

郑莉娜

2020年12月07日09:1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书房 文化“灯塔”

  在杭州,城市书房虽不是名山大川,却能饱览无尽风光;城市书房虽只处一隅之地,却能容下万千气象。说她是城市地标,说她是文化“灯塔”,真是恰如其分的称道。

  莎士比亚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天空中没有阳光一样。”阅读犹如一座永不熄灭的灯塔,点亮了人类的幽深心灵与浩瀚世界。正是那些灿若繁星的经典,续写了整个人类的知识谱系,召唤着一个又一个群星闪耀的时代。

  杭州书房正是城市阅读的毛细血管,调节着我们的文化呼吸,营造着一个城市的文化气质。作为图书馆的一种补充,杭州书房有着独特的魅力,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走进阅读队伍。2018年底,“杭州书房”建设工作正式启动,这项工作致力于打造“家门口”的图书馆。2020年杭州书房建设成效明显,36家杭州书房建成并对外开放,基本覆盖了市域范围。杭州书房既是“城市客厅”也是“市民书房”,充分展示了杭州城市精神和气质,成为一道“精彩纷呈、独具韵味”的城市风景。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百步之内,必有书香。书房不仅是文化体验场所,更是一座城市的“灯塔”。时代在变迁,科技在进步。当前,经济正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们的消费水平不断提升,个性化、多元化的文化消费需求持续增加。相较以前,读者越来越重视阅读时的体验。杭州书房在满足读者日益精品化、差异化的阅读需求上做了不少创新,不仅用“面子”吸引人,也用“里子”留住人。比如,网易蜗牛读书馆是以“互联网文化”为特色的杭州书房,市民游客可以随意进来歇歇脚、发发呆、看看书,参加特色文化体验活动,买到伴手礼、文创产品,现场查询杭州的旅游资讯,感受现场旅游推介等。像网易蜗牛读书馆这样“互联网+文旅”的特色书房,不仅成为网红打卡地,也让市民游客体验到不一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可见杭州书房起于书籍,但不止于阅读,大家一起共同发力,正在打造文化的良性生态圈。

  书店不仅是一个建筑,更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符号,是一个体现生活方式的空间,书店出售的不仅是图书,还有文化、氛围,甚至是历史和精神,它用文字力量,影响着整个城市里的人。杭州书房以阅读为圆心,链接文化活动,提供文化消费产品,助推全民阅读,把文化根植于大众的心里,为杭州全面推进“文化兴盛”行动留下精彩篇章。2021年,杭州书房建设工作将以“五个寻找”为引领铺开——寻找书房储备场馆,寻找书房主人,寻找主题活动,寻找最美书房,寻找书房故事,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座城市的品位,不单在建筑的巍峨,还在于有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烈的读书氛围。商务印书馆创始人张元济先生有一句简单而朴素的话:“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的确,读书可以明理,阅读铸就灵魂。从个人角度而言,腹有诗书气自华;从城市层面来说,倡导全民阅读会提升整个城市市民的素质。在杭州,城市书房虽不是名山大川,却能饱览无尽风光;城市书房虽只处一隅之地,却能容下万千气象。说她是城市地标,说她是文化“灯塔”,真是恰如其分的称道。

  用阅读之灯点亮城市未来,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燃灯者”。塞万提斯曾说,读什么书,成什么人。让更多人走进杭州书房,翻开书、打开心,共筑书香杭州,我们的城市也将因此变得更加美好。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