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荒诞幽默透视人性 用开怀笑声抚慰心灵

杭话版经典喜剧《飞来横财》首演

姜雄

2020年12月08日08:35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话版经典喜剧《飞来横财》首演

  12月4日,由杭州演艺集团和杭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出品的英式经典喜剧《飞来横财》在省文化馆小剧场首演。

  跌宕的2020即将过去,在后疫情时代,这部剧用笑声抚慰着人们的心灵,同时,也让观众在荒诞的黑色幽默中重新审视人性的底色。

  《飞来横财》本是英国喜剧大师雷·库尼的经典剧作,1994年,该剧在伦敦首演,引起巨大反响。此后,该剧多次于各大剧院改编上演。此次,杭话版的《飞来横财》在保留原著精髓的基础上,进行了全新的创作和大胆的突破,献给了观众一部荒诞幽默、有着过山车般惊险刺激的剧作。

  幕布拉开,舞台上,一个20世纪英伦风格的客厅迅速将观众带入特定情境。男主角亨利兴奋地上场。原来,他乘坐地铁时,拿错别人的手提包,这个手提包外表和他的那只一模一样,里面却装着一笔巨款。面对这飞来横财,亨利欣喜若狂,决定和妻子远走高飞,然而就在其准备出发时,一连串的新情况接踵而至,闹剧由此展开。面对巨额财富,一群市井人物轮番上台,展示每个人的良知和底线,也展示着人间百态。

  虽然是一部改编作品,但这部戏却有着原著的“原汁原味”。跌宕起伏、扣人心弦,不论是剧本的结构台词、人物的体态形色,还是舞台的装置设计、服化的性格捕捉,都保留了英式喜剧的精髓。

  在表现形式上,该剧有着大胆的创新突破。矛盾冲突与喜剧笑点贯通融合,此起彼伏地与内心活动缠绕在一起,表面越是夸张荒诞,隐藏的暗流越汹涌波澜。一个个接地气的“黑色”包袱,看似荒诞不经,却充满了力量,让观众席爆出阵阵忍俊不禁的笑声,也将人性的丑陋与脆弱逐渐赤裸在观众面前。

  提得一提的是,这一版的故事结局让人印象尤其深刻。与原著截然不同,却同样巧妙,一再反转,直到最后一秒才罢休,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

  演出结尾时,演员们上台献上了happy ending show,将现场气氛燃到高潮。富有节奏感的舞蹈,感染了在场的所有观众,大家忍不住跟随节奏鼓掌、律动,这一刻,台上台下融为一体。有观众当场表示“要带朋友来二刷!”

  12月5日,《飞来横财》还献上了第二场。同时,为满足广大戏剧爱好者的热切期盼,2021年1月8日,《飞来横财》还将在东坡大剧院加场。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