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丰产榧农增收?

为应对今年香榧产量倍增价格下降,政府和榧农动足了脑筋

何丹、翁佳美、俞其军

2020年12月08日10:07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如何让丰产榧农增收?

“香榧熟,衣食足”。长久以来,香榧产量虽低但价格较高,绍兴会稽山麓的不少榧农借此勤劳致富。今年,香榧产量倍增,榧农们却对销售渠道和销售价格有些担忧。香榧增产,是问题更是机遇,在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引领、助力下,绍兴全市各地榧农们练好“内功”的同时,多元化拓展销售渠道,做大做响香榧品牌了。

香榧产量大增

作为“坚果界爱马仕”,香榧近年来零售价一直在200~300元/公斤左右,但今年出现了120元/公斤的“跌底”价。“以前买5盒,今年买10盒。”诸暨市暨阳街道的张女士高兴地说,她已经和很多市民一样实现了“香榧自由”。

产量大增是今年榧价亲民的直接原因。记者从诸暨市赵家镇了解到,去年赵家香榧青果总产量为375万公斤,而今年青果产量估计将首次在500万公斤以上。“名副其实的香榧大年!”榧王村54岁的香榧大户骆洲说,今年天气条件好,他家的香榧青果收成近3万公斤,比去年多了整整1倍。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嵊州香榧产区。据嵊州香榧产业协会会长黄庆烈介绍,今年嵊州香榧干果产量在6000吨以上。

“多年前种下的幼龄榧逐渐进入盛产期,加上周边地区香榧种植面积不断扩大,香榧的总产量将持续攀升。”诸暨市林业科学研究所相关专家说。

“触网”焕发新机

香榧价格走低,消费者当然开心,但榧农们却不免有“多收了三五斗”之感,为此,榧农、经销商等动足了脑筋。

这几天,赵家镇东溪村的“榧二代”何泉锋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时段,天猫和拼多多两个平台的香榧订单如雪片般飞来。“北京、黑龙江、山东、新疆……每天都有天南地北的新客户来咨询购买,一天能卖出1000多单,甚至还有来咨询能不能寄去国外的。”2015年,从事机械行业的何泉锋辞职回家创业,开起了香榧网店,通过几年努力,生意渐渐有了起色,他估计,自己今年能卖出12万公斤左右的香榧。

“缺乏网络经验,销售没有优势”是很多榧农的“心结”,为此,今年赵家镇的年轻干部组建了“红樱青榧”青春联盟,利用抖音直播为香榧吆喝,并引导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香榧加工与销售领域,助力榧农从传统模式中破茧而出。

诸暨市香榧协会同时与阿里巴巴国际站进行了深入对接,将依托阿里巴巴的平台开拓国际市场,为跨境销售架桥铺路。

尝到数字化甜头的还有嵊州榧农。“在产量大幅提升的情况下,今年香榧不仅没有滞销,反而销售形势比任何一年都好。”黄庆烈介绍,从9月底开始,不到2个月时间,香榧销售总量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总量,其中电商销售占总量的一半以上,预计今年香榧产值将超过7亿元。

讲好香榧故事

除了电商销售,榧农们还在香榧衍生产业上做文章,创意研发出西施榧饼、香榧雪花酥、香榧黄公糕、香榧酥等产品,打开了一条销售新路。在赵家镇,香榧甚至涉足时尚产业。2018年,冠军集团与韩国SK集团合资的香榧精油衍生品项目建成投产,如今香榧精油、香榧皂、香榧面膜等产品相继面世,年产50万件化妆品,备受市场青睐。

诸暨还着重讲好香榧故事。今年9月10日,赵家镇启动千年古树香榧保护计划,并成立全国首个千年古树香榧保护基金。“通过一系列创新探索,在提升产品附加值的同时,更要积极保护香榧文化遗产,讲好古树故事。”赵家镇相关负责人认为。

为了把好质量关,赵家镇目前正着手做两件事:首先,树立和扶持3~5家质量上乘、信誉卓著的企业品牌,打造香榧名牌精品,从香榧的树龄、颗粒大小、饱满度、炒制技术等方面拟订统一的香榧品质分级标准,从而进行差异化销售。其次,加强协会与榧农、企业的联系,“抱团出击”取得市场主导权,走集约化发展路子。

嵊州则采用母子商标的形式,将该市所有的香榧品牌整合成一个“嵊州香榧”品牌,且出台了一系列香榧种植、经营、销售的扶持政策。从2016年起,嵊州市财政每年投入400万元、4年共投入16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香榧产业发展。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