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生活也要重视老年人

郑委

2020年12月08日10:09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数字化生活 也要重视老年人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对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等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给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收获了无数“点赞”。

前不久,湖北一老人冒雨去缴医保,因窗口不收现金被拒,工作人员称,要么告诉亲戚要么手机支付。老人无奈无辜的表情令人心痛。首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拒收现金是违法的。另一方面,这事也折射出老年人面对数字化社会所遭遇的困境。事实上,这不是个例。老年人与数字化社会格格不入的现象屡见报端,像老年人看病不会用手机预约挂号,一些景点只支持扫码支付,一些消费场所老年人只能拿着现金无可奈何……数字化社会,老年人面对诸多的现实尴尬问题需要引起全社会重视了。

可以想到的是,科技更深更广地进入日常生活,科技产品应用越来越多是大势所趋。如何尽量地消除数字鸿沟,让老年人不再举步维艰,需要全社会努力,用更多的人文关怀来推动形成友好型老年社会的建立。

一方面科技产品要更亲民。企业要开发更多操作简单、符合老年人生活习惯的产品,让老年人又好又快地上手。另一方面作为城市管理者对于城市公共服务领域的治理要防止“一刀切”。要留出一块空间给老年人,保证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仍能享受到各种基本的公共服务。特别是在医疗等老年人群体较多的区域,务必要保留传统的渠道,给予老年人办事的便利。前不久,处州晚报记者前往市中心医院,采访了一些老人、义工和志愿者,从报道来看,医院的楼层、卡口和大厅自助机都有分诊护士、导医或是义工进行引导,老年人就医还是方便的。这种人性化的关照,正凸显了城市的精细化管理,令人暖心。与此同时,社区要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对有条件有意愿融入数字生活的老年人,社区可以积极通过网上授课、现场培训等方式方法,帮助老年人加快融入数字化生活。

总而言之,让老年人适应数字化生活,提升科技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从某种层面来说也是社会的一种责任,让老年人体面、便捷地生活,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