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网络心理健康服务市场

杨李喆

2020年12月08日10:10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规范网络心理健康服务市场

据报道,网络上心理健康咨询、亲密关系修复、陪伴倾诉倾听等都成为商机,但服务质量却存在不少问题:一些平台上有偿心理咨询、诊治从业者没有资质,一些平台打着陪伴倾听、哄睡叫醒等幌子提供“软色情”“擦边球”服务,还有些平台上相关服务纯属坑钱套路,毫无效果甚至有害,消费者被侵害后维权困难。

快节奏的当下,人们难免会患上“心病”,诸如,疫情突然来袭不知所措,求职升学失利压力山大,职场商场不顺自信受挫,婚恋家庭纷争焦头烂额……倘若一些不良情绪挤压在心底得不到及时排解,不仅会影响个人的身心健康,更会影响到家庭幸福。也因此,精神卫生与心理健康备受社会关注,网络心理健康服务需求很大。

同时,不容忽视的是,伴随着网络心理健康服务需求的加大,相关服务行业也在壮大,但市场中存在的各种“不靠谱”也亟待重视起来。诚如媒体报道的现象,假证,从业资质不靠谱;蒙人,专业身份不靠谱;“坑”钱,服务质量不靠谱;侵权,权益维护不靠谱。上述这些乱象,既会让消费者权益受损,更可能导致其心理及感情问题加重。

具体来看,有的服务机构在与咨询者因咨询效果发生纠纷后,以曝光咨询者隐私为由要挟咨询者继续交钱;有的机构收取服务费后便只用一些“水话”来糊弄消费者,对承诺的心理疏导分析服务均不兑现。可见,其中乱象难以让消费者放心。

对网络心理健康服务市场乱象不能掉以轻心,一方面,亟须强化市场监管。正如专家指出,加强监管是行业发展、市场拓展必经之路。确实如此。网络心理健康服务行业有广阔前景,但是必要的监管绝不能缺失,从业门槛、资质、收费标准等细分领域的行业标准必须尽快制定规范,如此不仅有利于行业规范,且能够真正满足人们的需求。另一方面,相关网络平台须切实负起责任。网信部门工作人员就表示,“此类行为监管难度大,出现‘泛黄’或‘涉黄’情况较多。”而对于相关网络平台来讲,理应履行好主体责任。如,有的变相提供“软色情”“擦边球”服务,这显然是不畏法的表现。平台理应守法行事,加强相关从业人员资质审查核实、披露备案,建立真实有效的用户评价机制,正经做生意。第三,消费者应增强防范意识。消费前切忌片面听信商家的宣传,还须认真核查这些服务机构的资质,谨防被套路所伤。同时,也应注意自身隐私的保护,发现权益被侵害时也应勇于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此外,网信、公安等部门应加强合作,进一步加强对求诊、咨询者个人信息与隐私保护力度,拉紧行业底线,也有利于消费者放心安全消费。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