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金华市数字贸易年度发展报告》显示

金华数字贸易进出口将破500亿元

罗奕

2020年12月08日08:45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我市数字贸易进出口将破500亿元

近日,在中国(金华)数字贸易高峰论坛上,《2020金华市数字贸易年度发展报告》发布。报告显示,金华数字贸易主要涵盖文化影视、游戏动漫、软件信息服务业、跨境电商以及传统制造行业对数字技术的应用。2020年1—10月,金华数字贸易进出口为406.5亿元,同比增长10.2%,占全省比重达15%。其中数字服务贸易进出口16.3亿元,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390.2亿元。预计2020年度数字贸易进出口将突破500亿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金华的数字服务贸易整体受挫,尤其是可数字化的离岸服务外包下降过半。1—10月,金华数字服务贸易进出口16.3亿元,其中出口12.5亿元,进口3.8亿元。从增长点看,计算机服务和文化服务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数字服务贸易出口的主增长点。

跨境电商是金华的强势产业,跨境网络零售则是数字贸易的一大组成部分,目前直接面对消费者开展营销、交易和服务,成为数字化外贸“新模式”的集中体现。1—10月,金华跨境网络零售进出口390.2亿元,同比增长14.2%,其中出口360.2亿元,同比增长13.8%,占全省比重达47.2%。进口30亿元,同比增长25%。目前,金华拥有的数字经济园区占全省的1/5,跨境网络零售、网络零售分别居全省第一和第二,数字经济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

“从全省数据看,数字服务贸易与跨境电子商务规模基本接近,而金华数字服务贸易与跨境电子商务的比例约为1∶24,金华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互联网泛娱乐产业链集聚,国际物流业发达,数字服务贸易的发展现状和现有优势产业发展不匹配。”市商务局服贸电商处处长李恩平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跨境电商‘十大行动’,进一步推进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外综服等外贸新业态融合发展,提高渠道掌控力、数据分析能力和产品附加值。此外,还要积极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并充分发挥‘双循环+数字贸易+自由贸易’的政策叠加优势,积极部署‘双数自’政策联动、产业联动和区位联动,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