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安吉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领跑浙江省

邵鼎

2020年12月08日08:50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安吉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领跑全省

2020年浙江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综合评估报告日前公布,湖州安吉县家具及竹木制品行业以132.4的高分位列全省第一,也是全省唯一一个综合评估超过130分的行业。

作为安吉县传统产业、支柱产业、优势产业,也是最大的传统制造产业,绿色家居产业一直是安吉县生态工业发展、实体经济振兴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重中之重。从“中国竹地板之都”和“中国椅业之乡”到成功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一系列国字号荣誉的获得也印证着产业的蓬勃发展。

近年来,安吉县积极放大政策引领作用,扶持企业做大做强。今年该县先后启动“夜光会战”“机器换人”两大专项行动,安排财政专项资金,引导企业开启“夜间模式”“智能模式”,助力企业增产增效,仅全县“机器换人”项目奖励扶持财政预算资金就在2000万元以上。该县还制定出台了《绿色家居产业设计赋值能力提升省级专项补助资金》《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分行业省级试点专项补助资金》专项培育政策,近三年来已累计拨付传统产业政策扶持资金1.5亿元。

推动行业发展,让企业唱好“主角”是关键。结合湖州工业“绿色智造”发展主线,该县积极培育行业试点示范,推动龙头企业争创“国字号”品牌。目前大康、永艺、中源、博泰4家绿色家居企业,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恒林、护童、中源正在实施总容量47万立方米的智能仓库项目;恒林、永艺相继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定;天振获评“金象”企业,实现安吉县“金象”企业零突破。

政策的引导和企业的快速转型有效拉长了产业链、补齐创新链、提升价值链。2019年,安吉县绿色家居产业规上亩均税收23.58万元,高于全县规上企业亩均税收5万多元。今年1到10月,安吉县家具制造业逆势上扬,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52.57亿元,同比增长3.9%。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县提出“1+5”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战略,其中的“1”即指绿色家居产业,未来将进一步推进产业改造提升,实现产业更高层次上的提档升级,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