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浔:人大代表凝心聚力 助推“产村融合”迸活力

2020年12月10日11:1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为全面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全力助推全镇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12月9日,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人大组织15名人大代表开展了“产村融合”视察活动。

“每月来古村旅游的客流量有多少?”“请问下你这个民宿有几间房间?年收入有多少?”……代表们先后视察了荻港村的“鱼瘾美食街”、章氏民宿、桑基鱼塘等项目基地,详细听取了南浔区人大代表、荻港联络站站长杨明对荻港村建设发展推进情况的介绍,深深感受着新时代下新农村的快速发展和惊喜变化。

通过村集体统一回收老旧农宅集中改造、开发的“苕溪渔隐美食街”,更是风格迥异、耳目一新。里面所经营的都是该村的特色美食,有“热门酒”“三道茶”“陈家菜”“三碗面”“桑陌小吃”等,受到了广大游客的欢迎。“苕溪渔隐美食街不仅宣传了荻港村的美食文化,还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啊!”“小小的村落,去年全村旅游带动消费竟然在2亿元以上,8家民宿纯利润达到了30至80万元,真是意想不到啊!”代表们感慨万千。

和孚镇的荻港村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江南古村,2015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该镇人大以全新的视角和全新的高度开展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行业优势、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全面依托荻港古村生态景观、桑基鱼塘、人文内涵,致力于“农+文+旅+特色产业”的融合发展,不断擦亮桑基鱼塘“金名片”,持续优化荻港4A级景区景观建设,全面融入大花园建设,不断助推荻港古村“产村大融合”。

通过实地视察,人大代表们感受到了和孚镇日新月异的变化。大家表示,和孚镇紧随乡村振兴战略步伐,将古村自然生态景观和特色产业充分结合,布局规划科学合理、产村融合成效显著、农民生活幸福安定,在全面助推和孚镇高质量赶超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实地视察为代表们解放了思想、拓宽了思路,提高了代表们的履职能力。(吴占美)

(责编:康梦琦、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