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网红”要靠匠心和实干

张萍

2020年12月10日08:15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真“网红”要靠匠心和实干

最近,包括苏州阳澄湖服务区在内的“网红”高速服务区热度再次蹿升。这些“网红”服务区虽在江苏省境内,却浸润着浙江桐乡商人20年咬定高速服务区生意的苦心。当然,浙江省内也有不少“网红”服务区。但不管是省内还是省外,这些“网红”服务区背后往往都站着浙江桐乡籍商人这个群体。

据报道,苏州阳澄湖和无锡梅村两个“网红”高速服务区,均出自嘉兴市凯通投资有限公司手笔。另据公开资料显示,菊韵人家、嘉兴同辉、嘉兴恒信等几家服务区巨头也都是桐乡籍,它们中最多的同时经营着全国217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生意。上世纪90年代起,从入驻服务区售卖杭白菊、粽子起步,桐乡人逐渐成为全国范围内著名的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群体。

这些“网红”服务区一举颠覆了人们对服务区脏乱差的印象——小桥流水、亭台楼阁,与VR科技、无人售货并列。一片黛瓦白墙和人字坡屋顶,既勾勒出古典风情,也洋溢着现代韵味。现在,虽然这些“网红”服务区一举成名,但背后浙商的低调务实依然如故,他们对外界的点赞始终保持一颗敬畏心和平常心。

外人或许对这种低调务实觉得不可思议,浙江人却并不奇怪。从以“四千精神”闯出一片天,到靠新时代浙商精神建功立业,浙江商人深知唯有脚踏实地才能练就真本事。服务区桐乡老板们匠心加实干的姿态,藏着值得新一代创业者学习的创富密码。

匠心加实干,才能修炼创新创业的灵气。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商机,不是那么好发掘的。走别人没走过的路,需要敢为人先的魄力,更需要解放思想的勇气、打破条条框框的智慧。全国各地高速服务区都在亏损时,桐乡人就开始探索改革饭菜样式、打开超市柜台、丰富服务区功能,不断创新经营策略。今天看来稀松平常的举措,在当年无不创造了先例。

匠心加实干,才能保持艰苦奋斗的朴素作风。有媒体记者感叹,因阳澄湖和梅村服务区成“网红”后受到关注的嘉兴凯通,办公地点在地图上都显示不出来。这批桐乡老板“年龄都在50岁以上”,周六晚上“仍然西装革履”谈工作,“几位最早发家的老板几乎都这么拼”……沉心静气干事业,富而不骄谋长久,对年轻创业者来说,无疑值得借鉴。

匠心加实干,才能秉持不唯“风口”的理性。认为“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是今天一些年轻创业者的心理写照,老一辈浙商并不这么认为。拿桐乡老板们来说,在全国都不看好服务区生意时,他们能从高速公路的快速铺开中嗅到未来机遇;竞争对手纷纷入局后,他们又能理性判断“并不是每一个服务区都能盈利”;一个“网红”服务区火起来了,他们又开始反思“这种模式在全国都能做到吗”。靠实力创造“风口”,永远比跟随“风口”具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

“浙商的文化基因能够一脉相承,是一种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甘做“网红”幕后推手的桐乡商人,就具有这种“宝藏”属性,也再一次印证,任何时候研究浙商现象,总能解读出不一样的意味。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