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吴兴每万名从业人员技能人才拥有量3425名

郑嵇平

2020年12月10日08:58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吴兴每万名从业人员技能人才拥有量3425名

  湖州吴兴区大东吴电机有限公司技师闵黎明日前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区总工会称,这是当地技能人才发展取得成效的闪光点。近年来,吴兴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全市唯一的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试点区建设,越来越多像闵黎明一样的技能人才在当地脱颖而出。

  据统计,目前,该区每万名从业人员技能人才拥有量达3425名,其中高技能人才每万名从业人员拥有量987名,拥有省级大师工作室6家、市级大师工作室30家,与湖州工程技师学院共建了国家级公共实训基地,培育省级高层次领军人才7名,南太湖“特支计划”、市级首席技师、“湖州工匠”等31名。

  “近年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积极创新办法,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强化服务保障,努力提升全区职业技能素质,促进企业转型发展,为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祎说。

  在人才培养上,吴兴结合实际进一步优化完善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各类政策,拓宽职业技能培训范围对象,加大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力度。“我们计划三年拿出3500万元用于技能培训,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各类从业人员积极提升自身技能水平。”区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培红说。

  同时,该区以“一工一匠”为指导塑好“千名吴兴技师、百名吴兴能手”的品牌。每年定期举办选树活动,在各产业领域选拔优秀技能人才并予以奖励。在品牌选树中,当地两年来就涌现了56位“吴兴技师”和50位“吴兴能手”。今年,该区还成为全国首个设“工匠日”的区,每年评选“吴兴工匠”。

  在培育技能人才服务平台方面,当地鼓励企业、高技能人才建设企业和团队技能大师工作室,并把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成为新技术、新工艺、创造创新、绝技绝活、新标准研发推广、高技能人才技能展示交流提高的重要平台。此外,试点区建设以来,高新区、各乡镇街道根据产业特色举办24场技能比赛,决出技师20多位、高级工670多位。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吴兴产业工人成长发展的迫切需要。我们将以此次试点区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进一步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王祎说。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