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公里外的被告人中风无法行走 舟山市中院远程连线“隔空庭审”

翁履平

2020年12月10日09:06  来源:舟山晚报
 
原标题:800公里外的被告人中风无法行走 市中院远程连线“隔空庭审”

  被告人在取保候审期间中风偏瘫,又身处800公里外的山区老家,无法到法院参加庭审,怎么办?

  近日,为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舟山市中院干警前往直线距离800公里外的山东省平度市,在偏远山区的被告人家中进行互联网连线,与该院法庭开展了一场特殊的“隔空庭审”。

  今年63岁的平度市宝店村男子李某是舟山市一起海上走私案件的船上水手,2015年5月至2016年2月期间,李某参与了共计11次、2600余吨肉类冻品的海上走私。案发后,李某被列入网上追逃人员。2019年4月,李某被山东青岛公安机关抓获,后被取保候审。

  法官了解到,李某的妻子、儿子均在外地打工,其孤身一人在家,且李某在取保候审期间脑血栓(中风病的一种)病发,需要在亲属协助下注射血塞通等药物,行动非常不便,难以到庭应诉。

  考虑到这种特殊情况,舟山市法检两家经协商,决定派出技术人员到千里之外的李某家中进行视频连线,开展网上庭审。同时,为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市中院还为经济困难的李某指定了辩护人,为其提供无偿法律援助。

  经前期联系沟通及传票告知,12月2日,工作人员乘坐飞机、大巴几度中转,到达山东平度市偏远山区宝店村的李某家中。工作人员随即进行了实地走访和视频连线的技术调试。

  12月3日,该案进行公开开庭审理。庭审现场,坐在市中院法庭内的法官、公诉人和辩护人通过面前显示器,与被告人李某“隔空对话”,完成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等环节。整个庭审持续了1小时左右,庭审全过程画面清晰、声音流畅。

  该案当庭宣判,由位于山东的工作人员打印签章裁判文书并对李某进行了文书的送达。李某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并处罚金1万元。李某当场表示不上诉。

  市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案被告人李某无法行走不能到庭,法官选择上门为其架起沟通桥梁,既维护了司法权威,也体现了法院人性化办案理念,彰显司法温度。

(责编:王萧萧、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