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婚姻登记早日全国通办

辛京

2020年12月14日09:35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期待婚姻登记早日全国通办

近日,有网民在民政部门户网站上留言称,结婚、离婚登记必须到男女双方中的一方户籍所在地办理,对于男女双方都是外地户口的人员很不方便,希望早日实现婚姻登记全国通办。对此,民政部社会事务司答复称:“在后续工作中,我们会予以参考。”

民政部“会予以参考”的答复,无疑是对民众诉求的积极回应。虽然留有余地,但这份回复依旧熨帖人心——时至今日,有些人苦“婚姻登记必须到户籍所在地办理”久矣。

婚姻登记未实现全国联网,人们要结婚或者离婚,就必须到男女双方中的一方户籍所在地办理,这不仅增加了经济社会运行成本,使得当事人必须长途奔波、来回折腾,而且使得重婚、骗婚等现象有机可乘,婚姻失信行为给人们造成的伤害屡见不鲜。

在此背景下,很多人难免会问:身份证已经实现异地办理多年了,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可查也早已实现,那么婚姻登记全国通办何时才能实现?

就眼下看,打通婚姻登记的信息壁垒,加快实现婚姻登记异地受理、全国通办,让信息多跑路、让民众少跑腿,事关民众切身利益,也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惠民措施是该加速推进了。

事实上,民政部门也一直在积极推动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目前全国县级以上婚姻登记机关基本实现了实时在线登记和联网互通,这无疑为全国通办打下了良好基础。另外,浙江已在全国率先试点开展内地居民结婚、离婚登记全省通办,受到了民众的广泛赞誉。

客观而言,由于历史原因等诸多因素影响,目前的婚姻登记信息仍分散在多个主体,数据较难打通且开放程度不足;尽管国家婚姻登记数据中心在2012年7月初已初步建立,但到了2015年8月才实现了上海、陕西等地的婚姻登记信息全国共享。究其主要原因,就是婚姻信息登记主体较多,且未进行跨部门联网互通,历史数据补录工程也较大。

根据我国法律法规,公民结婚登记可以在民政部门、乡镇政府、驻外使领馆办理,离婚可以在民政部门、法院办理。若要实现婚姻登记联网,就必须建立多部门统一的婚姻信息数据库,尽早打通各种堵点。

一方面,民政、法院、公安等相关部门宜加强信息共享的步伐,早一点实现婚姻相关信息的联网,避免分散收集、各自为政;另一方面,应当给社会一个明确预期,就像之前公安部门推动身份证异地受理那样,不妨给出明确路线图与时间表,并尽快开展全国通办的试点工作,以积累经验,由点及面加以推进。

当今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已深刻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民众生产生活等活动的“物理距离”也大大扩展。这就要求,相应的政府服务、社会治理必须与时俱进,打破信息壁垒和“孤岛”,构建统一高效、互联互通、安全可靠的国家数据资源体系,这也是提升政府效能、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应有之义。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