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是最大的幸福

王晓峰

2020年12月14日09:38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平安是最大的幸福

讲述人:宁波鄞州公安分局姜山派出所巡逻队员柯志超

平安是最大的幸福。这些年宁波的治安越来越好了,老百姓的安全感不断提升。

我家住鄞州姜山蔡郎桥联荣村。十多年前,城郊抢夺、盗窃案件不少,我妈去买菜路上就被人抢了包,我也有电动自行车被盗的经历。

2008年我成为一名辅警,到姜山派出所上班,加入了专打“两抢”的治安队。第一次抓到的犯罪嫌疑人,是一个飞车抢夺的小年轻。我和同事追了20多分钟,最终将他堵在了弄堂里。当时我很激动,感觉自己为民除害了,也为老妈“报了仇”。

从2011年开始,宁波的“两抢”案件就少了起来,盗窃电动自行车这样的侵财案件也在逐渐减少。我还是挺有成就感的,毕竟也有我的一份努力在其中。

我们中队的职能转变也说明了问题。早先碰到侵财案件,我们是拿着单子开摩托车去排查,案情全靠自己问,效率可想而知。2017年以后,公安刑侦技术越来越给力,信息追踪小组接手这类案件,破案率不断提升。因而,我们中队的职能倾向于处置突发事件,平常就是武装巡逻、设卡、排查,还有反电信诈骗等平安宣传。

这些年宁波的治安越来越好,这是老百姓最直接的感受。

平安宁波

平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诉求。

宁波的平安建设已走过16个年头。近年来,随着科技进步和打击机制的创新,传统犯罪不断萎缩。宁波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宁波110有效警情同比下降了7.45%。

宁波是我家,平安靠大家。在全市新老宁波人的共同努力下,宁波治安状况明显好转、生态环境日益优美、平安指数逐步提升。前不久公布的10月份平安浙江指数,宁波为95.69,在一类地区(杭州、宁波、温州)中排在第一。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