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2个,总投资达185.9亿元

湖州崛起物流“智造产业”新平台

郑超

2020年12月14日08:36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湖州崛起物流“智造产业”新平台

日前,浙江省发改委公布第三批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位于湖州吴兴高新区内的湖州吴兴智能物流装备产业平台名列其中。

据了解,规划总面积14970亩的吴兴智能物流装备产业平台区位优势明显,通过产业驱动,平台已覆盖长三角主要城市,形成了全国最大的智能物流装备市场之一。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不断深入,以绿色智造为核心的高端装备全产业链平台也在南太湖畔日渐崛起。

打造“万亩千亿”新产业标杆平台

浙江精星物流设备有限公司产品获得欧洲等发达地区准入资格,主导和参与多项仓储设备行业及国家标准的制定;浙江世仓智能仓储设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穿梭车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自动化立体库仓储系统的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走进吴兴智能物流装备产业平台,“万亩千亿”的气场已显露端倪。

据湖州吴兴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平台已集聚了以精星、世仓为代表的自动化立体仓储装备企业,以朗奥物流、锐格物流为代表的物流智能分拣系统企业,以三一装备为代表的装卸搬运装备企业,以哥伦布物流科技为代表的仓储云平台企业,以及精锐机械、搏创物流等关键部件及配套服务企业。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集聚,产业体系日渐完善,努力打造长三角“万亩千亿”新产业标杆平台。

作为浙江省唯一以物流装备为产业定位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近年来,吴兴高新区为进一步加速“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崛起,在创新合作机制和优化政策环境上下足了功夫,不仅与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等院校合作共建校企研发中心,与德国物流协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等5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物流谷战略合作联盟”,还创新推出“标准地+承诺制+一窗代办”企业投资审批机制,在提高为企办事效率的同时,将“亩均论英雄”的发展理念落到各大企业生产线。

截至目前,该平台拥有智能物流装备龙头骨干企业10余家,全国制造业500强4家,智能物流装备及关联企业369家,产业集聚度达79.0%,构建了智能物流装备全产业链。仅平台十大标志性项目的计划总投资额就高达453.9亿元。今年,平台新开工的亿元以上项目多达22个,总投资达185.9亿元。

形成智能物流装备全产业链

在经济新常态和产业升级背景下,智能物流技术与装备的优势逐渐显现。自动化立体库、输送分拣系统、物流机器人系统、自动识别与感知系统等先进的物流技术与装备正在快速成长,成为市场新的推动力。在吴兴,一条智能物流装备的全产业链平台也正在逐渐形成。

“平台的集聚效应除了规模,更体现在落户项目之间的分工合作。”湖州吴兴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在智能物流装备产业领域的全产业链已显露雏形,在仓储、搬运、输送、装卸、分拣、数字标签、包装和方案解决等领域,都可以找到园区企业相互“打配合”的身影。

去年,湖州锐格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2亿元的新项目落地该园区。该企业专为客户提供物料输送与分拣解决方案、自动化物流装备和交钥匙工程项目的实施与服务,是国内技术领先的输送和分拣设备提供商。而让锐格物流科技在高新区不断拓展的原因之一,就是它有一个为其提供优质配件的“好邻居”——园区老牌制造企业湖州银轴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我们围绕构建智能物流装备全产业链目标,一方面在新项目招引上更加精准化,进一步补链、强链。另一方面,对园区内关联度高的企业项目进行重点培育,强化强强联手的效应。”该负责人说,银轴公司也通过与园区产业链上多个企业的合作,成为园区新晋的规上企业。制造业项目间的关联效应正在该高新区不断释放。“从分工协作到组团拓市,园区项目间发生了积极的‘化学反应’。”下一步,当地将进一步抓好精准招商和重点项目培育,让这条智能物流装备全产业链更加强壮。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