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临海全面推行“三小”行业“多证合一”

周圣博

2020年12月14日08:37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临海全面推行“三小”行业“多证合一”

“现在办理证照真快呀!但是这里只有张营业执照,是不是还有个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还没办?”日前,前来办理小食杂店登记备案的李女士接过营业执照问道。“现在您办理营业执照的同时,我们就已经将行业类型、生产经营项目等信息进行登记备案了,您就拿着营业执照安心开店去吧!”浙江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指着营业执照上的“三小行业”字样,向李女士解释道。

据悉,自今年10月1日起,浙江省新设立的食品小作坊、小食杂店、小餐饮店不再核发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临海已全面推行“三小”行业多证合一,《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退出了历史舞台。原先办理“三小”行业登记,申请人需提供多份材料并经多个平台进行申报,同时申领营业执照和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改革后,只需在执照登记的同时勾选“多证合一”栏中的“三小”行业,填写经营面积、勾选经营项目等信息,“三小”行业的登记信息就会通过数据互联共享自动推送至浙江省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协同应用平台进行备案。

一本执照即搭载全部信息,实现“准入即准营”,减少办事流程、压缩了办事时间、节约了办事材料。截至目前,临海市已累计颁发“多证合一”后的“三小”行业营业执照800余张。

“将‘三小’行业纳入‘多证合一’管理,极大地简化审批流程,达到便民目的,但降低准入门槛,并不意味着弱化对经营者的监管。”该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秉承了‘宽进严管’的原则,在一个月内至少要对其生产经营情况实施一次全项目检查,在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的同时,也牢牢把守食品安全关口。”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