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甘岭》开启全国话剧展演季

牛春梅

2020年12月14日08:2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上甘岭》开启全国话剧展演季

“这是英雄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到处都有青春的力量……”日前,大戏东望·2020全国话剧展演季启动仪式暨开幕演出在北京保利剧院举办,开幕大戏《上甘岭》带给观众一个热血沸腾的夜晚。

电影《上甘岭》曾是家喻户晓的经典,但话剧《上甘岭》并不是对电影《上甘岭》的舞台平移,而是重新挖掘中国抗美援朝战争中有名有姓的烈士事迹,抱着回望历史、再造经典的决心创造的全新戏剧故事。作品根据真实历史事件及老兵口述进行改编,讲述战争期间在一个狭小的坑道中一群战士坚守阵地、保家卫国的故事。剧中塑造了热心幽默的炊事班班长老马、学生气质的女卫生员、一群钢铁意志的志愿军战士等有血有肉的形象。他们在遭遇断粮断水、弹药缺乏、与组织失去通讯联络的狭小坑道内,面对敌人强大而猛烈的炮火攻击,依然顽强对抗、坚守阵地,直至最后牺牲。传统的主旋律题材中有着鲜活的形象,跌宕起伏的故事让观众的心被剧中人的命运牵动,面对可以预知的答案依然抱有更多期待。

作为舞台上并不多见的军事题材作品,该剧在推动红色经典题材进行当代审美转化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在舞美设计、服装造型设计、多媒体设计、音效设计、动作设计以及舞台爆破特效方面均有新的突破。作品通过真实呈现战争的残酷,凸显了战火纷飞中人性的光芒。

除话剧《上甘岭》之外,大戏东望·2020全国话剧展演季还遴选20余部全国优秀话剧作品进行展演,包括传承经典创新发展的连台戏《雷雨·雷雨后》,以援疆建设为背景的《那拉提恋歌》、以当代百姓生活为背景的《人间烟火》,还有反映城市变迁更新的《小井胡同》等。这些作品将于今年12月至明年1月底,在首都剧场、国家话剧院、保利剧院、中国儿童剧场,以及上海、天津、石家庄、南京、深圳等地展演。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