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感的音乐 明快的节奏 适度的力量

女团舞带火金华市区舞馆

汪蕾 唐旭昱

2020年12月15日11:05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女团舞带火市区舞馆

综艺选秀节目的发展,已从《超级女生》《快乐男声》的个人才艺类选秀,到现在《创造营》《青春有你》《偶像练习生》团队型选秀。从标榜个人色彩的明星养成,变成年轻群体的艺人培训。今年,《创造营2020》《青春有你2》《无限偶像》等女团选秀节目的热播,以及《乘风破浪的姐姐》的走红,让“女团”这一出道模式被国内观众接受。

“女团”形象开始成为众多女生心里的新目标,成员们的舞蹈表现力、台风,可以说连头发丝都是戏,女团舞因此备受女性的喜爱,也成为不少金华人体验的新舞种。

选秀综艺热播 女团舞带火舞馆

12月10日晚上7点,市区双龙南街一家舞蹈工作室内,10多名穿着宽松衣服的女学员伴随着强节奏感的音乐沉浸在舞蹈中。“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挺胸、扭胯、下蹲……”跟着老师的分解动作,女学员们认真专注,并对着镜子观察比较自己的舞蹈动作。寒夜里,也跳得汗流浃背。

休息时间,大家散开,有人补充水分,有人还在加练。26岁的涵婷和30岁的大婷子分别在这里练舞一年不到和一年半时间,两人的初衷很明确:“学女团舞。”两人因为跳舞成为朋友:“我们都比较喜欢女爱豆(意为偶像)跳的舞,有时候也会拿自己喜欢的女团新出的舞蹈,让老师教。”大婷子之前在健身房健身,但她觉得跳舞的气氛更好。

舞蹈工作室的负责人兼老师安芸介绍,女学员的年龄从20岁至50岁均有,年轻姑娘多是冲着女团舞来的,部分70后80后则是看了《乘风破浪的姐姐》专门来学舞的。寒暑假期间,会有部分初中生和高中生,也全是想学女团舞的。女学员们来自各行各业,老师、医护、工程师、家庭主妇等。晚上8点,一个半小时的课程结束,安芸把所拍的视频发到群里,以便大家回去后练习。

“一支舞三四十秒钟至一分钟不等,通常需要练三四个星期。”安芸说,练习全部结束后会进行分组拍摄。

12月14日上午,记者又来到市区另一家舞蹈工作室。这里的张老师介绍,从严格意义上说,女团舞并不是类似街舞、爵士舞这样的独立舞种,这种类型的舞蹈,会杂糅很多种舞蹈的风格。和其他需要基本功的舞种相比,女团舞的舞蹈动作比较简单,配合动感的音乐,舞蹈节奏明显、力量感较强,因此成为年轻人的心头好。这几天,舞蹈工作室的老师们特别忙,要准备公演,还有商演。因为有不错的口碑,该工作室除了日常教学,还承接各类演出邀约。张老师表示,近两三年,街舞、爵士舞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喜爱,金华大大小小的舞蹈工作室也开了不少。

女团舞不好跳 有人瘦了五公斤多

对于初入门的舞蹈菜鸟来说,想做到眼到、脑到、手到、脚到其实有难度。“即使你的协调性非常好,也要花不少时间摸索动作。”安芸说,即便是冬天,半小时下来,也会让你跳得满头大汗。

为了让大家动作到位,安芸的每支舞蹈都教得很仔细。在热身环节,她就把基础动作融入其中。42岁的群英来安芸这里跳舞,目的是为了减肥。“有效果吗?”记者问。“有啊,我瘦了5公斤多了。”每周,群英要来工作室4次。不过,安芸说能不能减肥也因人而异,如果长期坚持,再合理搭配饮食,会有比较好的瘦身效果,部分女学员跳女团舞是为了锻炼身体。

张老师表示,舞蹈对肌肉的刺激是全面性、综合性的,它的动作兼顾头、颈、胸、腿、髋等部位,还具备有氧运动的效果,使练习者在提高主肺功能的同时,达到减肥的目的。相比一些运动,综合舞蹈更能带给练习者吸引力和新鲜感。“一整套动作连贯而流畅,整齐而有韵律感,它的趣味性容易让人集中和专注,忽略掉运动疲劳。”

不止线下女团舞火爆,各种类型的线上女团舞课在B站等视频网站也颇盛行。这类课程无需收费,网友可以跟着视频里的舞蹈老师一起学习跳舞锻炼减肥。27岁的黄黎在上完半年女团课后,没有选择继续买课程,而是在家跟着视频跳。“工作忙,经常要加班,如果不去,动作跟不上,钱也白花了。”黄黎说,在家跟着视频跳自由度高很多,有空就能跳。

记者打开黄黎常看的B站搜索相关女团舞课程,很多视频播放量过百万,弹幕有几千条。其中最为有趣的是,弹幕中除了有不少鼓励话语,每当一个舞蹈开始和结束时,就会涌现大量弹幕,表白自己的偶像或为偶像打卡。

如果在B站搜索“女团舞瘦身”,点击量最高的一个视频有120.3万的播放量。

低门槛宽边界 舞出人生自信

如果说,安芸的学生与黄黎学习女团舞,只是出于兴趣与锻炼,那么在快手拥有110万粉丝、抖音拥有89万粉丝的周辛则是以此为职业,而且做得风生水起。

周辛是一名专业舞蹈教练,她所在的艾爽舞蹈拥有20多名和她一样的教练,在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拥有六七十个粉丝关注度都不错的账号。作为网红教练,几乎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有网友慕名而来。采访当天,就有一名上海女孩,没打招呼就跑来“奔现”。“感觉她的舞蹈很有魅力,特别是女团舞,看着很燃,我也想学,就直接来了。”女孩说。

上周六下午,位于市区江北的培训班里,五六十名年龄不同的学员热火朝天地进行着训练。6楼是老生,7楼是新生,状态、身材、舞蹈动作的差异都很明显。在6楼的进阶班,10多名女孩正绑着沙袋进行力量训练,想要达到完美的动作与身材,不能只有兴趣,坚持同样重要。

“可以说,学舞热潮与网络短视频的兴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同时,年轻人个性的彰显以及各类综艺节目、明星效应,包括舞蹈类型的丰富、门槛的降低也让学舞的边界越来越宽。”创始人之一艾佳辰介绍,艾爽舞蹈已成立13年,从2016年起,开始在短视频平台吸收学员,之后学员人数每年都是翻番,学员们来自全国各地,也有海外华人。

如今,仅金华校区每年就能培养五六百名零基础学员,“我们在全国有200家合作店,每年每店平均五六百人”。与多数兴趣类舞房不同,艾爽舞蹈主要培养的是舞蹈教练,帮助她们创业,开舞房、当教练或进入景区舞团等。

“学舞让我们拥有一技之长,提升个人魅力,更重要的是增强自我认同,甚至也可以将其发展为事业。”周辛说,这些年,社会对于舞蹈的知晓度、认可度越来越高,一些曾经的小众舞蹈进入寻常百姓家,学习舞蹈的条件也日益成熟,生活条件的改善让曾经的梦想能够实现。“舞出人生舞出自信”这句话正成为越来越多热爱舞蹈的女孩的写照。

学舞成为新风尚 表达全新生活态度

艾佳辰说,学舞正在成为一种新风尚和全新的生活方式,也代表了人们全新的生活态度。学舞群体中,年轻女孩仍是主力军,但也有不少二孩妈妈,甚至奶奶级别的学员。有人一个月瘦了5公斤多,变成辣妈;有人练出了六块腹肌,还拿下了全国锦标赛的冠军;更多人漂亮了,也自信了,马甲线成了标配……

这其中,55岁的天津人张阿姨变化最明显,她的故事也很励志。头发虽然已经染了色,但仍掩不住发根出的花白;粉色的发卡、黑色的棉衣,即便精心打扮了,眼角的皱纹还是出卖了年纪……张阿姨是只身一人来到金华的,年初刚退休的她,在看到越来越多年轻女孩绚烂青春的女团舞时,自己年轻时的舞蹈梦开始按捺不住。

“我知道这个年纪再去做年轻人做的事,是因为我内心一直有一个舞蹈梦,这也是我对人生的追求,我的生活里要有诗有歌有画有舞。”张阿姨曾经五次脑梗,但正是因为经历过生死,她发现自己什么都放下了。“有人问,你这样的情况还能不能跳舞?我觉得什么顾虑我都放下了。”张阿姨说,自己就是要追求年轻时的那些梦想,虽说时间有些晚,但花与花开放的时间是不一样的,“人生只有一次,我们就要做到自己满意,才算不亏待自己。”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