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港域集装箱吞吐量创新高

刘一乐

2020年12月15日11:13  来源:舟山日报
 
原标题:打好五大会战 建设四个舟山丨舟山港域集装箱吞吐量创新高

  12月8日上午,舟山金塘港区大浦口集装箱码头,“美总圣地亚哥”集装箱轮刚离开,“狮城KOTA·SINGA”集装箱轮又靠泊进行565标箱的装卸作业……桥吊起伏,集卡繁忙穿梭的景象在这里已成为常态。记者从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获悉,今年1~11月,舟山港域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58.48万标箱,同比增长21.91%,创历史最高纪录。其中,金塘港区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完成130.3万标箱,同比增长2.72%。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成立海上防控工作专班指挥部,推动出台《关于加强港(岙)口及船舶管控严防疫情从海上输入的通知》《海上锚地接送船员措施》《海上防控监督检查方案》等防疫举措,统筹做好到港船舶审核审批、燃物料供应备案、船员换班等工作,为舟山港域发挥枢纽功能、助推物流体系和全球产业链供应业务提供有力保障。

  “油气产业集群厚积薄发,为油气储运、贸易交易等链条延伸和辐射带动创造溢出效应,成为全市集装箱增量部分的主要贡献者。”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以浙石化为例,塑料粒子等产成品外运,为今年前11月带来22.74万标箱增量。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各码头企业积极调整业务,主动开拓市场,确保了箱量稳定。今年,舟山甬舟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新增太平西非线、地中海俄罗斯等3条航线,目前拥有国际航线15条。“根据业务需要,今年取消远东俄罗斯2线等4条航线驳运,转为陆路进提箱业务,为西非、红海、澳洲等航线和进口加班船挂靠创造有利条件。”舟山甬舟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从8月中旬至11月底,俄罗斯陆路进17874个自然箱,同比增长739.2%。尤其是10月份,接卸船舶171艘次,完成16万标箱,同比增长25.91%,创单月历史新高。

  经济指标逆势上扬,更离不开跨境贸易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提升。针对宁波舟山港分属杭州、宁波两个海关管辖,同一个集装箱在两个关区间中转手续繁杂问题,力争海关总署支持,今年5月2日起,国际中转集装箱搭乘驳船,直接从由宁波海关管辖的北仑港区北二集司码头运抵由杭州海关管辖的金塘港区甬舟集装箱码头。这个被企业称赞为“两关如一关、转关如转场”的跨关区国际转运业务,全国仅宁波舟山港启用。此举率先在全国实现了船舶上下港申报数据复用改革,甬舟两地实现集装箱出口转关自动放行与自动核销等一系列改革创新成果,让企业在通关一体化、转关便捷化等改革创新成果中享实惠、得便利。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