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业演员天桥出演专业“武松”

牛春梅

2020年12月16日11:1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非专业演员天桥出演专业“武松”

“武松”是京剧艺术殿堂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艺术形象,尤其是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万春先生塑造的武松更是深入人心。12月15日晚,“2020西城区百姓戏剧展演”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京剧《武松》,再现李派“武松”风范。该剧主演许立仁虽然并非专业京剧演员,但在这部戏的学习传承上却可以媲美专业京剧演员。

此次演出的《武松》包括“十字坡”“快活林”“飞云浦”“鸳鸯楼”几折,由李万春先生儿子李派第三代传人李卜春老师和李万春先生入室弟子徐长生先生悉心传授,其中《飞云浦》一折中的“哨子棍”由王金璐先生的儿子王展云亲授。李万春的武松,既表演出人物的勇猛、粗犷,又不失英俊,有艮劲儿,无柔弱之气,与同样穿黑箭衣的石秀、十一郎迥然不同,不仅具有一般武生稳、准、狠的特点,还带给观众美、脆、帅的审美感受,别具艺术特色。

许立仁先生出生于梨园世家,母亲徐砚楼是京剧武生演员,受家庭的影响和熏陶,他从小就对京剧艺术产生了兴趣。虽然没能成为一名专业的京剧演员,但许立仁对于京剧的热情却从未有衰减,退休后更是专门向王金璐、王展云、李卜春、杨长秀等名师请教。从2013年起,他已连续演出了《古城会》《霸王别姬》《八蜡庙》《大溪皇庄》等七部大戏。正是看到这份执着,李卜春才决定给他传授父亲的代表剧目《武松》。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