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江干:讲好协商民主在基层的精彩故事

方敏

2020年12月16日15:5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已有2.8万人次网友参与到专题协商直播间,微博的阅读量已经突破2.4万人次!”

“协商议政微信群在线参与议政委员已达69人,建言117条。”

“下面将通过‘抖音’直播连线第十六届‘创业在江干’专场招聘会。”

……

这是今年杭州市江干区政协召开的“立足新时代·聚焦高质量——合力打造江干就业工作一流示范样本”“请你来协商·有事好商量”专题协商会上的一幕。一边是总平台的“协商圆桌会”,另一边是分平台的场外实时连线,再加上委员协商议政微信群的“刷屏”和江干发布、微博、抖音的直播,这些“云协商”元素已经成为江干“请你来协商”的“标配”。

想要唱好戏,先要搭好台。江干区政协在构建协商平台体系上下足了功夫。2018年初,江干区政协班子召开了一次研究年度工作要点的务虚会,重点围绕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答好“有事好商量”这个历史命题,就要树立“‘在’政协协商”而不是‘和’政协协商”的鲜明导向,就要为各方开展协商搭好台、铺好路、服好务。同年5月,江干区政协首场协商活动——“合力推进老旧小区截污纳管工程”“有事好商量·江干政协论坛”正式亮相。就这样,江干区的“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体系探索应运而生。2018年7月,江干区也成为了全省“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首批六个试点之一。

在江干区委统一领导下,江干区政协统筹布局,精心谋划,在坚持政治性、人民性、开放性、经常性、灵活性、有效性原则基础上,以总分结合、点面结合的方式,采取“固定+移动”“集中+分散”模式,探索构建了“1+N+X”协商平台体系(“1”即搭建1个区级总平台,平均每两月定点开展一次全区层面的专题协商;“N”即搭建10个街道分平台,设立单月“固定协商周”;“X”,即依托23家委员民情联络站、工作室构建微平台),为更加经常、更为灵活地开展各类协商提供综合性、常态化、制度化的履职平台。

聚焦基层治理,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以前看到路边店铺把东西都摆到外面卖,我看有个检查的人正在检查就告诉他们,让他们去管管,结果他们是消防检查,出店经营是城管的事,他们管不了。现在听说笕桥街道成立了一个联勤大队,进一家店把经营范围、食品安全、占道经营等店里店外都管了,这个提升真的应该点赞!”江干区笕桥街道机场社区的王先生竖起大拇指说道。而这个改变,源于一场民主协商会。

这几年来,基层治理存在多头管理、信息不对称、队伍冗杂、效率不高、合力不够等实际问题。为了破解这些弊端,今年笕桥街道政协委员小组把“请你来协商”活动主题锁定在了基层治理队伍建设的难题上。

“必须有统一监管体系”“要创新举措,加强队伍之间的联动融合性”“搭建平台提升居民参与度,精细管理落实长效机制”……会上,委员们即兴交流。政协委员沈晓娟抢先发言,她结合自身社区书记的工作实际,建议打破原来传统的队伍模式,将原消防、应急、土地执法、110社会联动、序化、市场监管辅助执法等9支队伍整合,新组建成联勤行动大队。

不仅“面对面”畅所欲言,与会人员还建立建言献策微信群,让更多场外政协委员参与到活动中来,通过“键对键”碰撞出更多火花。

“通过这个协商会,我们最后达成了‘机制融合联动,队伍重组改革,业务贯通覆盖,服务提质增效’的共识。这对于我们提高基层治理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标和方向。”江干区政协委员、笕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旭升告诉记者。

自笕桥街道“双网四通”工作法推动实体化运作以来,共处置各类联勤事件5320起,办结率达到98.5%,较过去增长5倍左右,涉及市容管理、社区治理、社会服务、劳动保障、社会治安、环境保护、食药问题、市场管理等多个领域,实现辖区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助推辖区“百日攻坚”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显著突破。协同的共识达成了,治理的效能上来了,百姓的“点赞”更多了,一场协商会给江干区的基层治理提升带来了实打实的成效,而这一幕只是江干区“请你来协商”工作的一个缩影。

两年多来,江干区政协坚持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请你来协商有事好商量”作为一项综合性、标志性、特色化工作持续深耕,先后协商解决了老旧小区截污纳管工程、蓝领公寓项目建设、消防安全管理等“关键小事”近百件,切实让群众感到政协很近、委员很亲、协商可行。

黄爱芳告诉记者:“‘请你来协商’就是在基层群众和党政部门之间搭建的一个常态化平台,架设了一座各方坦诚对话、真诚交流的‘连心桥’,开启了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的‘直通车’,既拓宽了党政部门联系群众、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的渠道,也为广大群众表达诉求、实现利益提供途径。”

从“架梁立柱”到“内部精装”,持续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

从试点先行到全省铺开再到深化推进,如今浙江省的“请你来协商”工作已是千帆竞渡、百舸争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讲好“请你来协商”故事下半篇,不断擦亮这张“金名片”,江干区政协有着十足的后劲。

做好“N+X”的文章,持续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成为了江干区政协深化“请你来协商”探索的切入点和落脚点。

“停车难、绿化面积小、老年人活动场所少、消防设施老化等都是老旧小区目前存在的几大难题,也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以架在空中的电线为例,电话线、网线等有十几条电线交缠在一起,像蜘蛛网一样穿梭在道路两旁的行道树间,如若发生火灾,很危险的。在未来社区打造的设计方案中,看到我所担心的问题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式妥善解决,我觉得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全面参与并且见证未来社区‘诞生’,这是我们的责任。”采荷街道施雪雁委员针对未来社区打造提出建议。

今年,采荷街道荷花塘未来社区打造工作正式开启,依托“幸福19”微平台,采荷街道的政协委员们围绕未来社区建设的方方面面“把脉问诊”。

“小区养老也是未来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现在随着二孩的增多,小孩子的托养问题也需值得关注,小区地下空间的改造可以与周边的商场打通,使之成为上下交通连贯,进一步缓解出行难的问题……”你一言我一语,委员们的“良策妙计”络绎不绝。

“政协委员们热烈的发言,对我们推动民生工程具有很大意义,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还希望委员们充分发挥专业所长,利用好协商平台,为采荷的明天贡献更多力量。”采荷街道党工委书记范国良如是说。有了“请你来协商”这一平台“法宝”,范国良再也不愁荷花塘未来社区的建设之路了。

“幸福19”协商微平台只是江干区“请你来协商”平台众多“毛细血管”的一根,但却实实在在把协商民主的“血液”送到了基层,让协商民主的优势转化成了基层治理效能。不仅如此,江干区政协又把“民生议事厅”实践探索融入“N+X”基层协商平台打造,让政协工作的“毛细血管”更加四通八达、联网成片,在参与基层治理、服务各界群众中充分展示政协协商民主的生机。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