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妮:蔡素芬有一种力量吸引我

李夏至

2020年12月16日11:0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闫妮:蔡素芬有一种力量吸引我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装台》,成为国产剧市场的一股清流。剧中,饰演女主角蔡素芬的演员闫妮也打破了大家对她的一贯印象,塑造了一个温柔至极、不乏坚韧的女性形象。

剧中蔡素芬与男主角刁大顺萍水相逢后结为夫妻,从甘肃来到陕西落脚,蔡素芬个性中的吃苦耐劳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面对刁大顺前妻女儿刁菊花的百般刁难,蔡素芬一而再再而三地退让。在闫妮看来,蔡素芬的这种选择既有她为生活所迫的不得已,也是蔡素芬与生俱来的个性使然。“蔡素芬一个人从甘肃来到陕西,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中,背井离乡,有一个人给她提供住处,她先要把自己扎根在这里。我觉得这个人身上最大的能力,是她不管遇到多大的挫折都有爱的能力,这让我觉得非常感动。”

根据剧情交代,蔡素芬没有生孩子,因为她的妈妈在生她妹妹的时候离世,“其实她这一辈子是害怕生孩子的,这也是蔡素芬身上的一种缺点,有时候她是要逃离生活的。”在闫妮的理解中,蔡素芬就像她的名字一样,“这个女人可能就像一个‘素菜’,菜是绿色的,但是它有一些风霜在里面。我觉得这个人身上有一种东西,只要有一点阳光,她就要向着阳光生长。她不靠任何一个男人,她可以自己去做小饭桌养活自己。她看似温柔,其实骨子里是一个有力量的人,这挺吸引我的。”

观众对闫妮的普遍印象,就是一个性格开朗的西北女子,这一方面归因于她极负盛名的角色《武林外传》中的佟掌柜,另一方面也因为过去的电视剧作品中,她大多也塑造了类似的形象,像《一仆二主》中风风火火、大大咧咧的女总裁,《少年派》中时刻怼娃的硬核亲妈。《装台》中的蔡素芬让闫妮洗刷掉了都市女性雷厉风行的一面,而是转向更为内向、沉默和坚强的传统女性形象。闫妮也表示,一开始接触这个剧本,也是被这个角色吸引了,“每个演员都想寻找一些变化,以前我演那种外向开朗的角色比较多,现在有一个这样的角色来找我,可能我也有属于这个角色的属性。”蔡素芬的台词很少,《装台》中这样的状态也一直延续,表演起来需要一直内收,“这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挑战,但这个挑战也是吸引我演这个角色的原因之一。”

接地气、生活化的《装台》中出现了各种有趣的小人物角色,陕西籍演员在西安本地拍摄,也给闫妮带来了截然不同的拍摄体验。剧中,闫妮出演蔡素芬几乎都是素颜,也与其他本色出演的地方演员们相得益彰。即便身为一线女明星,闫妮也更在乎角色的塑造是否贴切,“蔡素芬说到底就是一个小人物,我也要去‘找’这个人物,而服化道对演员的帮助是很大的,是必须要有的。”她说:“其实我这个也不算什么,有的演员为了角色忽胖忽瘦,都是要去接近角色,角色的美才是真正的美,对吧?观众相信你,愿意跟着你的情感走,这个是最最重要的东西。”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