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下田 科技驱动

数字农业助推金华金义新区乡村振兴

方璟

2020年12月16日09:09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数字农业助推金义新区乡村振兴

借助数字化设备,从菌种培育到生产装瓶全部自动完成;自动采集环境数据,掌握农作物生长状况,足不出户实现田间管理云端操作;包装盒上的二维码扫一扫,农产品信息就会出现在手机屏幕上……曾以为数字化、信息化离乡村距离很远,但其实“数字乡村”早已在金华金义新区产业振兴、乡村治理等方面暗自发力,融入农业生产、乡村生活的每个场景,数字科技在赋能农业产能提升的同时,也引导着基层治理模式变革。

农业发展插上数字翅膀

走进曹宅镇东京村种植户盛本贤家的蔬菜基地,看不到忙碌的劳作场景,盛本贤在家用手机App就能实现“智慧农业”精准作业。“这套系统可以远程可视化管控温室大棚,配合自动化风口控制、自动水肥一体化设施进行操作。”他说,数字化设备不仅节约了人工成本,而且灌溉、施肥可以精准控制,农资成本降低不少,效率也提高了,与此同时,农产品质量和产量也大幅提高。

近年来,金义新区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坚持以科技创新助推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数字经济”“智慧经济”逐渐走向田间地头,走进农业生产企业。

位于塘雅镇的浙江康诚菌业有限公司每天生产新鲜金针菇近60吨。从菌种的发酵、接种、装瓶、培育、采收包装,以及原料回收处理,整个过程就是一套菌菇生产自动化标准系统。副总经理熊忠林介绍,80个菇房都安装有全天24小时温湿光气自动化控制加蓝光照射系统,确保培养环境洁净稳定,金针菇生长整齐、紧密。传统金针菇的栽培周期为75天左右,“康诚菌业”的自动化设备让栽培周期缩短为50天。这些金针菇通过两条自动流水线,每小时装瓶1.6万瓶。

在江东镇桂金家庭农场,全套农产品安全检测设施已进入田间地头。“‘二维码身份证’成了江东草莓热销的利器。”农场负责人芦桂金表示,消费者只需扫一扫草莓包装盒上的二维码,品种来源、何时打药、谁人种植、农药残留检测是否合格等信息就会出现在手机屏幕上。在金义新区,蔬菜生产、畜禽养殖、生猪屠宰等行业均建立起产品质量合格证制度,运行实现智能化追溯监管。

基层治理有了“数字大脑”

走进孝顺镇洋湖塘村,家家户户门口的网格信息牌上都有二维码。这是“金东红网”小程序二维码。村民们只需扫一扫,就能收到村里的相关通知。不仅如此,遇上问题在小程序上反映一下,网格员就会上门帮忙解决。

以前村民有问题,需要先反映给村干部,再由村干部层层上报。该小程序实行分层管理,包括区级、乡镇级、村级、网格员级以及群众使用版本,达到分层考核、分层管理的目的。群众使用小程序,可以在第一时间将需要帮助的红色代办事项或者需要调解的事项发送给对应红色网格员,网格员上门处理。处理完毕后,村民还可以对处理情况进行打分反馈,形成闭环。

此外,“金东红网”还兼具会议管理、工作通报、实时政策发布等功能。线上线下有效联结,在兼顾实用性的同时,帮助各层级职能部门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管理能力。双向互动机制让红色网格员履职更到位,群众办事更方便,从而推进“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网格化、数字化、智慧化。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