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嘉兴市区CPI同比下降0.8%

符 静

2020年12月16日09:00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11月嘉兴市区CPI 同比下降0.8%

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昨天(12月15日)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11月份嘉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0.8%,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涨幅;环比下降0.5%,食品烟酒价格、工业品价格、服务项目价格均有所下跌。

1至11月,嘉兴市区CPI同比累计上涨2.6%。

与上年同月相比,构成居民消费价格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二涨六跌”。其中,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下降0.2%。鲜菜、在外餐饮、奶类、水产品的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猪肉价格出现明显下跌,跌幅达15.2%;禽肉类、蛋类价格的跌幅也较大,分别下降11.6%和11.2%;鲜瓜果价格下降7%。

其他大类中,价格上涨的两类为: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0.8%;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1.3%。此外,交通和通信、医疗保健、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分别下降4.0%、2.3%、1.9%、0.4%、0.1%。

近期价格变动情况如何?通过环比数据来看看各类商品的身价是涨了还是跌了。

市民的“菜篮子”轻了不少。食品烟酒价格连续三个月下跌。11月,食品烟酒类价格环比下降1.4%。“猪老二”的身价一路下滑,11月环比下降4.7%,这已经是连续四个月环比下降。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主要是因为生猪生产不断恢复,猪肉进口也增加了,再加上政府加大冻猪肉的投放力度,市场上猪肉供给持续改善。近期进口冻肉外包装检测出新冠病毒,冷链物流整体受到影响,深加工企业、餐饮企业等在选择原料时更倾向于鲜猪肉,一定程度上拉升了需求,猪肉价格出现微反弹。

鲜菜价格的降幅持续扩大。本地蔬菜正处于供应旺季,菜价持续回落,特别是菠菜、油菜、花菜,降价较多。11月,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1.4%,跌幅较上月扩大3.8个百分点。鲜果价格受气温下降、反季水果运输成本增加、市场供应减少等因素影响,价格环比上涨8.3%。好在橘子等本地当季水果市场供应充足,价格进一步下跌。

除了吃的,人们生活中还要消费工业品、享受服务。11月,工业品价格微跌0.1%,服务项目价格下降0.2%。其中,受电商购物节优惠影响,商场电器类打折力度加大,电视机价格环比下降3.8%;受国际政局变化及新冠肺炎疫情综合影响,金价环比下降3.4%;11月气温下降明显,加之进入传统旅游淡季,出游人数减少,旅行社收费与飞机票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9%、9.9%。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