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嘉兴经开区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

徐梦倩

2020年12月16日09:02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经开区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

昨天(12月15日),记者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获悉,今年初以来,该区以“地方政府负总责、有关部门各负其责、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为要求,健全责任体系,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持续保持全区食品安全稳定向好的良好态势,多项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全力抗击新冠

疫情防控不断升级

以最严要求、最快速度、最实措施、最强执行力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今年初,区、街道食安办、各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对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等重点区域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清查,全力投入到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

“我们制定出台了全市首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指引》,联合多部门对餐饮业复工情况及开放经营情况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检查。”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该区还推出“邮寄办”政府买单、食品生产企业复工提前介入等十项暖心举措,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难题。

自食品物防工作开展以来,经开区全力抓好“重点产品”和“重点主体”的全链条管控,对辖区内3家农批市场、14家农贸市场、73家大中型商超、15家冷库等单位逐一排查。同时,全面推广“浙冷链”系统,依托“冷链食品溯源码”实现从供应链首站到消费环节产品最小包装的闭环追溯管理,实施“重点产品”经营主体供应链首站“进赋码、出扫码”工作,以全面掌握冷链食品供应链上下游流向,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目前已赋码30000余张。

突出问题治理

风险防控不断增强

在食品生产环节,经开区开展了重点地产食品风险隐患治理行动,重点企业风险等级评价率及整改率均实现100%。全区量化达标小微企业“5S”现场管理3家。食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整治行动全年持续展开,开展了散装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疫情防控期间积压食品及原料专项清查、冷藏冷冻食品专项风险排查等专项执法。

另外,经开区还创建了省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3家,实现了超市全线产品可二维码溯源;省级食品安全规范化市场3家,嘉兴蔬菜批发市场获评全省首家也是唯一一家3A级。放心农贸市场和星级农贸市场已实现全覆盖。

在餐饮环节,针对省内多地学校食堂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联合教文体局又开展了辖区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6月开始采用双随机形式开展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线下大抽查。开发区公安分局结合实际,紧紧围绕辖区当前食品药品领域的安全形势,强势推进“昆仑2020”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对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开发区资规分局会同市场监管分局对辖区内农贸市场开展野生动物非法经营活动的检查,抽查了长新、城南、府南3家农贸市场,全年度多项专项检查规范了食品市场经营行为,保障了群众舌尖安全。

截至目前,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8550人次,发放隐患排查整改意见书75张。

创新监管方式

“智治”水平不断提升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聚焦小餐饮管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切实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经开区大力开展餐饮智慧监管建设。截至目前,80所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等级均达到B级以上,其中A级44所。食堂“明厨亮灶”已全覆盖。67所学校、等级幼儿园已建成智能“阳光厨房”。入网餐饮单位无证照“清零”基本完成并持续推进。

与此同时,经开区还进一步推进网络订餐“食安封签”工作,大力推进外卖平台的网上“阳光厨房”建设,养老机构食堂持证率达到100%,养老机构食堂“阳光厨房”覆盖率75%。

作为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绿色体检码”的全省试点,区、街道食安办层层推进,严格按照要求推进“绿色体检码”推广应用,确保试点工作落到实处。截至目前,“绿色体检码”平台已注册企业3826家,注册食品从业人员11916人,参加体检人员4007人,体检通过人员4004人,为企业主体减免432756元。

在此基础上,经开区还坚持以人为本,社会共治不断强化。根据省市食安办的文件要求,该区全面开展基层食品安全协管能力提升培训,协管员和网格员在线培训覆盖率、考核覆盖率、考核合格率全部达到100%,并开展了以“共创食品安全市、共享食品安全福”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营造了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